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口将负增长 人口红利消失对经济有何影响?

    中国人口众多,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也依靠人口红利,中国近二十三年的经济获得较大的发展。但是,最新报告预测,未来中国人口将负增长。那么,大家是否感到担忧呢?外界担忧,人口红利消失之后,对经济有负面影响,大家认为呢?

    人口负增长对经济有影响
    人口负增长对经济有影响

    1月3日,社科院发布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黄匡时预计,2018年出生人口规模在1500万和1600万之间,比2017年出生人口的1723万减少100万以上。绿皮书指出,对于中国的人口而言,21世纪上半叶发生的最大的人口事件莫过于人口负增长时代的到来。

    经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2050年减少到13.64亿,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缩减到1996年的规模。如果总和生育率一直保持在1.6的水平,人口负增长将提前到2027年左右出现。

    同时,绿皮书也指出,中国的生育率转变从1970年代初开始的,老龄化也是在这一年起步。从2011年开始,中国老年人口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时期,从2010到2040年,预计中国老年人口将总共增加2.24亿人,年平均增长率为3.62%,平均每年净增746万。

    绿皮书预测,在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总人口将在2028年左右开始出现负增长。那么长期持续的人口负增长究竟会造成怎样的社会经济后果呢?中国人口将负增长意味着人口红利消失,那么对经济的影响是负面还是积极呢?

    其实,大家不需要过分担忧,即使人口红利消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或许,劳动力会减少,但人口结构将会升华,廉价劳动力主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升级为高科技人才企业,这样对社会经济发展更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