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资金面现边际宽松 人民银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人民银行1月3日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鉴于今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900亿元。

    央行实现净回笼900亿
    央行实现净回笼900亿

    昨日是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经历了紧张的跨年时点后,市场资金面出现边际宽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回落明显,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57.12个基点,7天回购R007加权利率下行54.27个基点,与此同时,交易所资金利率尾盘出现明显拉升。

    人民银行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对此,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预计,此次扩大降准优惠政策覆盖面,将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他预计,人民银行该项考核将在1月下旬完成,2月初前将释放流动性,有望明显缓解春节前流动性缺口,也体现呵护资金面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