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手续费重现无序竞争 财险业盈利前景堪忧

    多年前的财险市场,因为车险手续费违规乱象而伤痕累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车险手续费重现无序竞争,财险业盈利前景堪忧。非理性竞争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

    透过车险市场乱象的背后,问题本质在于车险的粗放式发展。为避免全行业承保亏损的悲剧再度上演,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中保协近日草拟了车险自律公约,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阶段。

    车险的粗放式发展
    车险的粗放式发展

    自律公约将从“严控财险公司保费增速考核指标”“决不允许财险公司做假账”“鼓励财险公司之间互相监督举报”等方面着手,倒逼财险公司改变“重规模、轻合规、轻效益”的粗放式发展模式。

    相比往年的车险自律公约,最新拟定的自律公约有多处新提法,抓住了财险公司的“痛点”。首先,要求各财险公司向分支机构下达的车险保费增速考核指标不得高于同地区新车市场销售增幅,不得脱离公司发展基础和市场承受能力。

    根据记者对车险市场的长期跟踪调查,车险市场上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表面上问题出在基层公司,其实根子在保险公司总公司的发展目标和考核导向上。大多数财险公司的考核指标偏重于保费规模指标和市场份额指标,而将合规指标和效益指标作为考核重点的财险公司较少。只重保费数量、不顾保险质量的“唯保费论英雄”的错误经验理念昭然若揭。

    岁末年初是各财险公司绩效考核、制订明年预算及考核指标的关键时期。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各财险公司应切实对今明两年考核中的不合理指标调整优化,考核应大幅增加合规指标和效益指标权重。监管部门将对此密切关注。”

    其次是严格禁止常见的各种数据造假方式,强调“不做假账”,加强费用真实性管理。包括:禁止延迟入账、补提和预提费用等行为;严禁以车险销售挂钩的相关费用计入宣传费、广告费、咨询费、技术服务费、车辆使用费、理赔费用等科目;严禁签订任何形式的旨在恶意排挤竞争对手、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协议,如约定不合理提高工时费和配件价格等;严禁将费用在不同险种、机构、集团不同子公司直接或通过再保形式在不同主体之间腾挪等。

    同时,首次在自律公约中涉及鼓励财险公司之间互相监督举报。根据征求意见稿,各财险公司有责任和义务对违约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举报材料应确保证据链完备、可确认实质性违约。违约行为一经确认,由中保协向银保监会进行报告,并向违约主体(公司总部)发出《违约及整改意见通知书》,公司须按要求及时进行整改或申诉。

    据了解,中保协与各地方保险行业协会建立联动合作机制,负责接受各财险公司举报、确认违约行为、建立违约从业人员、中介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清单并向行业公示等其他后续处理工作。

    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视情节轻重根据自律公约进行处理。违约处理办法包括约谈警告、行业通报、提请监管部门处理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情况或遇有自律公约中未明确的新情况,且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的,由中保协报银保监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