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财富全球第二 我国社会净财富达437万亿元

    日前,社科院联合其他机构发布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数据显示,我国的国民财富全球第二。其中,我国社会净财富更是达到了437万亿元,相当于美国的七成,位居全球第二,具体的数据是怎样的呢?

    我国国民财富仅次于美国
    我国国民财富仅次于美国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显示,我国净国民财富全球排名第二。2016年末,我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其中,国内非金融资产424万亿元,对外净资产13万亿元。中国社会净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

    同时,我国金融资产增速快于非金融资产。2000~2016年,我国非金融资产由37.5万亿元增长至424.5万亿元,增长了10.3倍;金融资产由53.2万亿元增长至786.2万亿元,增长了13.8倍。金融资产增速显著高于非金融资产,导致金融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快速上升。

    《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显示,投资对财富积累的贡献最大。社会净财富的增长来自投资和价值重估。投资来源于储蓄,是总收入中未被消费的部分,形成了社会净财富在物量上的增加。价值重估则是由于资产价格变化导致的财富名义价值增长。2000~2015年,我国非金融资产年均增长23万亿元,其中68%来自投资的贡献,32%归因于价值重估。企业上市后估值提升、住房价格上涨等因素,是价值重估的主要原因。我国对外净金融资产年均增长1万亿元。

    在财富分配上,《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显示,2016年,我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政府部门占有大量社会净财富,是我国与发达经济体的显著差异。中国独特的财富持有结构,既反映了现阶段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特点,也体现了公有制为主体的制度性特征。政府部门拥有大量净资产是国家能力的重要体现,使得我们能够有底气地应对风险,但是也会带来经济的整体效率下降。长远看,我国需要盘活和重置政府存量资产,包括大幅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创新配置方式,更多引入市场机制和市场化手段,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根据研究,投资对财富积累的贡献最大。社会净财富的增长来自投资和价值重估。投资来源于储蓄,是总收入中未被消费的部分,形成了社会净财富在物量上的增加。价值重估则是由于资产价格变化导致的财富名义价值增长。

    根据以上的国民财富数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认为当前我国在应对债务风险上,有足够的信心,同时相关人士也分析表示,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国想要迈向高质量的发展,还需要不断优化存量财富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