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财长成替罪羊 美股暴跌姆努钦救市失败

    今年美联储不断在加息,从而触怒了特朗普,使得美国股市接连下跌,特朗普本来将矛头指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结果最近却把矛头指向美国财长姆努钦。美国财长成替罪羊,只因为他最近的一系列举动导致市场担忧加剧。

    美国财长为什么成替罪羊
    美国财长为什么成替罪羊

    鲍威尔的地位难以撼动,所以特朗普只能对美国财长姆努钦下手。美国股价一直在下跌,所以姆努钦亲自出马,结果弄巧成拙救市失败了,让特朗普对姆努钦的印象更差了,那么美国财长姆努钦该如何挽救股市呢?

    面对美股的惨跌,姆努钦近日再度出马。当地时间上周日,姆努钦在社交媒体表示,他当天向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在内的美国六大行一把手致电,询问有关市场流动性的问题,以提振人们对美国金融体系的信心。

    除此之外,美国财政部当天声明还提到,姆努钦会在周一与由他担任主席的美国金融市场工作组进行电话会谈,包括美联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代表会出席。

    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成立于1988年的工作组,主要目的就是防范1987年黑色星期一重演,后来则发展为在股市大跌市时大手入市托市的力量。因而,该工作组在1997年也被《华盛顿邮报》戏称为PlungeProtectionTeam(美国“国家队”)。

    到了周一,姆努钦如期与五大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美联储、美国证监会(SEC)、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和财政部下属货币监理署(OCC)的官员会谈。他们向姆努钦表示,虽然最近股市大跌,但没有看到任何市场异常现象。

    不过在市场人士看来,姆努钦与六大行的这一关于流动性问题的讨论,说明市场很可能存在他们此前并未意识到的更大的问题,而与“国家队”的沟通更是引发投资者紧张。JonesTrading首席市场策略师MichaelO’Rourke表示:“我明天会打电话给‘国家队’”,这可不是在说不要慌张。我认为这种事情只会令市场出现更多恐慌和担忧,而不是增加信心。

    因而这一切不仅没能阻挡美股跌势,反而加剧了市场动荡。在周一姆努钦与“国家队”会谈当天,美国三大股指全线跌逾2%,其中标普500指数下跌2.71%,至2017年4月以来新低,并正式进入技术位熊市。道指跌幅2.91%,创史上最差圣诞节前夜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