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创建特色突出的产业创新基地

    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

    《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的应用得到深化,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和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创建一批特色突出的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基地,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应用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

    虚拟现实产业融资业务
    虚拟现实产业融资业务

    到2025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掌握虚拟现实关键核心专利和标准,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虚拟现实骨干企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产业综合发展实力实现跃升,虚拟现实应用能力显著提升,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为实现以上目标,《意见》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丰富产品有效供给、推进重点行业应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标准规范体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工信部还提出,要对虚拟现实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紧密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利用现有渠道,创新支持方式,重点支持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对产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发展形势研判。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符合虚拟现实产业特点的融资业务和信用保险业务,进一步拓宽产业融资渠道。

    工信部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虚拟现实的关注度和理解力的不断提高,我国虚拟现实的影响力也在逐渐扩大,向各行业各领域的渗透在不断地深入,市场需求、行业应用正在激活,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战略窗口期已然形成。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高级专家罗传飞表示,5G技术将使用户得到完美的虚拟现实体验。“只有时延低于20ms才能有效缓解眩晕感,5G的超高传输速率和端到端时延的特性,能很好满足VR的要求”。而在另外一方面,虚拟现实想要真正落地,还要应用场景不断多元化,特别是随时随地可以接入,这也需要更高性能的5G网络提供支撑。

    根据易观智库预测,2017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64亿美元,未来3年全球VR产业规模年化增速超80%,到2020年超400亿美元。从市场需求来看,虚拟现实将与工业、医疗、教育等行业领域深度融合,未来市场规模将呈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