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网不断纵深推进改革 向社会资本伸出混改橄榄枝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公司”)25日对外透露,未来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突破口,着力抓好包括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等10项重点工作,不断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国网公司对于特高压直流和增量配电领域改革的开放态度,迅速引起电力新能源行业的热议。而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这次改革的决心之大、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是饱含诚意的,欢迎社会资本广泛关注,共同合作、互利共赢。

    国网加快公共电网建设
    国网加快公共电网建设

    上述10项重点工作具体包括: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引入社会资本、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持续推进装备制造企业分板块整体上市、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信息通信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通航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深化金融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

    国网公司明确表示,将协助地方政府推动第一批试点加快建成投运,加快推动第二、三批试点项目落地。认真落实并网服务责任,对依法规范获取配网经营权的投资主体,提供优质、快捷、高效的并网服务。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增量配电试点,平等友好协商存量资产处置方式。优先与民营资本合作,平等参与试点项目竞争。

    国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网方面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主动的措施,加快公共电网建设,公平优质高效提供并网服务,积极支持社会主体参与试点项目,配合政府加快推进试点项目落地见效。

    对于特高压直流领域,国网公司表示将积极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共促电网发展,共享改革成果。

    多位电力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评论认为,国网公司此次表露的决心很大,但仍需观察具体推动的效果。记者另悉,继一周前发表文章明确公司未来的工作重点后,国网公司董事长寇伟在24日召开的另一场内部会议上再度强调,要大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电网发展短板,推动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寇伟还表示,国网公司要以更高的站位、更有力的举措、更开放的态度,主动顺应改革大势,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和内部管理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