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险企为车险交易“扫雷” 维护行业共享数据安全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平台业务展开的“扫雷”排查行动,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这次排查行动的背景是:自2015年以来,大量的车险第三方平台兴起,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日趋深入、信息交互日益频繁。但在合作过程中,财险公司逐渐发现,第三方平台业务在数据质量、信息安全、交易安全等方面存在隐患。

    所谓的车险第三方平台,是指除财险公司自营平台外,与财险公司核心系统、网销、电销等直销渠道通过接口等方式对接,为保险消费者和财险公司提供网络技术支持辅助服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

    险企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险企消除第三方平台隐患

    其实,为维护行业共享数据安全,防范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之间信息交互风险,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保信)于2018年5月、8月分别向行业发布了《关于2017年和2018年第一季度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情况的通报》《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情况的通报》。

    据业内人士透露,收到上述通报后,各财险公司积极配合工作开展,对未备案的第三方平台定期补充备案,有效促进了车险第三方平台交易风险监测工作。截至2018年9月30日,已向中国保信报备的第三方平台达到765家,其中第三季度新增加备案293家。

    但第三方平台交易安全、数据安全的风险仍然存在。据上述人士透露称,从第三方平台的维度来看,多家汽车服务公司、信息科技公司等第三方平台在2018年度中连续三个季度查询“签单比”都极高,此外另有多家第三方平台“查询数万笔而不出单”的情形一直在持续,这从侧面反映出部分财险公司并未排查与此类高风险第三方平台的业务合作。

    “从财险公司的维度来看,查询‘签单比’极高的财险公司并未采取相关措施,其高查询‘签单比’的情形依然在持续。”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查询“签单比”异常,这在交易成本和系统压力上,都将为财险公司带来负担。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财险公司在车险第三方面业务中普遍“重合作、轻安全”。

    因此,在此背景下,多数受访的财险公司表示,将对此次通报反映的问题引起重视,继续排查与第三方平台的实际合作情况,重点排查查询签单比异常的第三方平台,并采取相关措施,切实管理交易风险。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部分仍存在异常查询风险的财险公司,中国保信将单独发函进行风险提示,如未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将从行业安全角度考虑关闭部分异常第三方平台查询权限。

    据一家财险公司人士透露:“我们将再次启动全面排查,将所有第三方平台向中国保信备案并上传交互信息。如有新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将及时在车险平台备案;已合作的第三方平台,如未备案的,我们将及时补充备案信息至车险平台。”

    另据了解,与此同时,中国保信还将联合各财险公司,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应对第三方平台潜在的隐患。具体举措包括:实时监测各财险公司与第三方平台车险交易情况,建立常态化监测机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