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美国梦或碎 比亚迪市值蒸发540亿元

    比亚迪在前两年想要开拓美国市场,但是现在开拓得怎么样了?根据最新消息,比亚迪美国梦或碎,这究竟是什么情况,比亚迪在美国混的并不好,甚至还遭到重重阻力,整个2018年市值就蒸发掉了540亿元。

    比亚迪在美国官司缠身
    比亚迪在美国官司缠身

    比亚迪在阿尔伯克基市的电动大巴遭市政府推过,还想要诉讼到法庭,现在在美国遭到诉讼。据了解到,比亚迪虽说进入美国市场斩获大量订单,但是带去了不少的陋习,最终受到了强烈的抵触,且还官司缠身。

    目前,比亚迪和阿尔伯克基市的纠纷,对比亚迪股价表现还尚未造成影响。但一旦事件在国内大范围发酵、双方对簿公堂有了结果,比亚迪的股价不可避免会出现波动。而截至目前,整个2018年,比亚迪的股价相比2017年11月的最高点,已经跌去了27%,市值已经蒸发了近540亿元。经历了广告门、股价大跌,年末了还在美国遭遇诉讼,比亚迪2018年似乎有些流年不利。

    在本次事件中可以看到,比亚迪在积极拓展美国市场的过程中,斩获了大量订单之余,却也带去了不少在中国的营商陋习,而这些陋习到了美国,受到了强烈抵触。比如续航里程虚标。电动车续航里程虚标在国内不是新鲜事儿,第一电动网的一项调查显示,近40%的车主认为,所购电动车完全达不到官方宣传的性能标准,这其中,电池续驶里程虚标是最大的槽点。国内车主对这种里程虚标的行为,大都已经无奈接受。但比亚迪的虚标,在美国,却成为了官司缠身的最大主因。

    比亚迪市值蒸发
    比亚迪市值蒸发

    另外在比亚迪对阿尔伯克基市的回应中也可以看到,相比阿尔伯克基市对证据的详实列举,比亚迪很大程度还是停留在大打高呼“受到伤害”的感情牌,而没有拿出精确的检测结果,对阿尔伯克基市的指摘做出有力回应。再加上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本身存在的技术和质量缺陷,比亚迪在美国辛辛苦苦打下的市场,很有可能因为这一系列的问题,而变得不再坚固。

    比亚迪年报显示,比亚迪在美国市场的投入不断增大。2015年,其在美国的汽车业务相关资产占净资产的比重还只有0.51%,2016年比重增大到2.96%,2017年进一步增长到了3.97%。然而,它在美国市场的营收却在不断下降。2015年,比亚迪在美国的营收达到了29亿元,但到了2016年,则减少至27亿元,2017年,更是进一步下滑至17亿元,同比减少了37%。

    随着各大厂商在电动车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比亚迪在美国的纯电动车大巴市场上,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若是比亚迪不能克服商业陋习,并在技术上取得长足进步,那么它在美国辛苦多年打下的市场,恐怕将岌岌可危。比亚迪此前通过打开美国市场,而建立起的辐射全球的品牌影响力,恐怕也将因此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