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王健林出售百年人寿 资产大甩卖背后将要有大动作?

    近日,根据相关的消息,王健林正式以27亿元的价格,低调出售了百年人寿全部的股权,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进入2018年,王健林就开始频频甩卖资产,先是海外的房产,再到万达城项目,接着又是百年人寿,那么,王健林资产大甩卖背后是不是要有大动作呢?

    王健林再次甩卖资产
    王健林再次甩卖资产

    12月17日,绿城中国公告称,公司与卖方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现金27.18亿元收购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占比为11.55%。绿城中国表示,收购百年人寿符合公司作为一家“中国理想生活综合服务商”的商业理念,并能使其的业务种类更多元化。由于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与百年人寿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收购能扩大公司的收入基础及增其财务状况。

    今年以来,金融界的三驾马车中证券、银行都略显颓势,唯有保险发力明显,甚至能够在互联网科技的帮助下一路走高。绿城集团也是对于未来人寿保险业务信心十足,发展迅速前景明亮。所以王健林这位资本大佬到底有什么打算,这么一块肥肉都舍得送出去?看得出来王健林在努力地瘦身,将重资产转化为轻资产,但是本来以为甩卖完文旅资产之后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万达还是仍旧向着轻资产一路小跑,到底要轻到什么地步呢?

    在2017年的时候,股债双杀的风波让万达损失惨重,一直笼罩在负债的阴影当中。甩卖资产也是在负债阴影中努力上岸的表现。万达上市的梦想也是频频受挫,至今还在A股中排队,万达资产在这期间缩水了三分之二,而负债已经达到了4000亿,这样的高杠杆风险实在太大,因此甩卖资产成为不得已的选择,尤其是摆脱地产成分是A股上市必要条件。轻资产总是要比重资产的风险更小,瘦身成了王健林的主要目标。在此次售卖百年人寿中绿城的交易价确实要高于目前的市场收购价格,万达也不算太亏。

    实际上早在2014年的时候,万达就有了战略调整的计划,金融成为集团的核心业务板块之一,被王健林认为是未来价值最大的一块,互联网金融也成为瞄准的目标之一。但是随着金融监管的加强,万达的活动范围被逐渐缩小,金融行业的布局不能发挥出真正的效力。不久前,万达旗下的快钱公司甚至还被银行罚款12万元。再加上去年的股债双杀,加紧脱离困境,进行业务转型成为重点,这也是王健林甩卖百年人寿这块金融业务的原因之一。而百年人寿所说前景光明,但是目前的窘境也很明显。

    百年人寿在去年年末的时候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只有128.80%,而今年的第二个季度中也呈现了下滑趋势,已经逼近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相关规定中最低100%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百年人寿去年的利润是3.5亿,而今年年中的时候,企业净资产只有51.14亿。这样的业务收益情况,让很多人对于这场交易都不看好。因此绿城在接手股份之后,股票跌幅超过了10%。万达在文旅项目中也是因为损失惨重才找的接手方,而后由融创接手。

    进入2018年,王健林甩卖资产的一系列动作表明,目前来看,王健林正致力于将重资产转为轻资产。至于这一些列的工作,能否助万达成功完成转型,目前来看还不得而知,王健林未来是否会有大的动作,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