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动资管赋能实体经济 行业应加快转型步伐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13日,由上海证券报社主办的2018中国财富管理峰会暨第九届“金理财”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以“改革新纪元·践行新发展”为主题,聚集了来自监管部门、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公司等百余家机构的业内人士,围绕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行业如何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探索新路径与新模式展开讨论。

    “新规重塑的格局下,整个大资管行业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行业自身应该加快转型的步伐。”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峰会致辞时表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为实体经济的发展赋能。”尤其是,要探索如何更加有效地进行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机构需要加快转换思维,提升自身投研能力、完善团队体系搭建,寻求资源配置最优化。

    资管行业将迎发展机遇
    资管行业将迎发展机遇

    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面临转型压力。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认为,银行理财要顺利实现转型,首先需要理清规划发展战略。“理财子公司经营形式的优势比较明显。一是在资管业务和银行其他主营业务之间树立防火墙;二是子公司是独立的法人机构,有利于进一步明确资管业务的主体地位;三是有利于有效推进打破刚性兑付的进程。”

    保险资金在当前形势下也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今年以来,保险资产管理业不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参与化解金融风险、保障经济稳定发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在峰会上透露,截至2018年11月底,行业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018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2.42万亿元,成为保险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的重要手段。

    不同资金在财富管理中发挥着不同定位作用。中国太平洋寿险董事长徐敬惠表示,寿险具有的保障属性、长期属性、稳健属性,决定了其在风险保障和财务规划中具备跨周期管理的独特优势。寿险资金运用秉承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理念,注重为客户提供长期稳定收益。

    在峰会之后举办的第九届“金理财”奖颁奖典礼上,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斩获年度财富管理品牌TOP大奖,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荣获“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TOP大奖。

    作为业内先行者,上海证券报社早在2007年就在业界率先举办“金理财”奖评选,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权威性和专业性不断提升,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业内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伴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金理财”奖评选逐渐涵盖更广泛的范围和领域,对我国的财富管理行业进行了全景式梳理和全面客观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