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成中国经济支柱力量 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表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经过28年发展,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在新时代上市公司要有新作为。他对上市公司提出了依法合规经营、完善治理、专注主业、拓展视野、践行责任等五方面要求。

    根据证监会官网昨日晚间发布的信息,阎庆民是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发表讲话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促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促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阎庆民指出,证监会正在按照中央关于“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制度,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阶段,上市公司要在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高质量、增强竞争力,发挥好“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

    具体而言,一要依法合规,强化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竞争能力。二要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决策机制,加强监督制衡,强化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三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汲取部分上市公司盲目扩张、粗放发展、风险频发的教训,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四要拓展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五要践行责任,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尤其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企业形象。

    阎庆民表示,经过28年发展,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基本涵盖了各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家数、市值、总资产等指标均处于世界前列。他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健全基础性制度、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守住风险底线等。

    据证监会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共有307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交易金额354.67亿元。公司法修改后,上市公司股份回购日均交易金额3.78亿元,是之前的2.4倍。被称为“史上最严停牌新规”的《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实施后,A股市场停牌顽疾明显改观,两市停牌公司已降至20家左右,停牌率在国际主要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今年1至10月,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3338单,同比增长61.72%;交易金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40%;交易单数和金额均已超过2017年全年。在并购重组项目中,仅134单经证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2017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