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月CPI同比上涨 这些商品的价格均有所上涨

    有些经济数据,看似与我们这些普通百姓无关,实质上与我们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比如CPI,就是很好的例子。CPI上涨或下跌,都影响着百姓的生活。那么,大家知道上一个月的CPI数据吗?消息称11月CPI同比上涨了。如此说来,百姓的支出又增加了。

    水果价格上涨
    水果价格上涨

    CPI,这个英语,好像很高深一样。其实,涵义很简单,就是全国居民消费指数,是反映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指标。一般来说,CPI上涨,意味着物价上涨。相反,CPI下跌,意味着无价下跌。很显然,11月CPI同比上涨了,说明11月的物价总水平是上涨的。

    当然,不同的物品,或出现价格上涨情况,或出现价格下跌情况,这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而且,有些商品的价格上涨幅度很大,有些商品上涨幅度很小。同样道理,有些商品的价格仅仅下跌一点,可是有些商品的价格却遭遇暴跌行情。

    市民到超市买东西
    市民到超市买东西

    那么,究竟哪些商品的价格在11月是上涨呢?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所得,鲜果、鸡蛋、水产品和蔬菜、禽肉类等等,这些商品的价格是上涨的,幅度大概是2%-13%。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禽肉类的猪肉,11月价格是下降1.1%左右的。

    有哪些商品的价格在11月是下跌呢?上面已经提到,猪肉价格是下跌的。还有,非食品下跌的情况也比较多,比如汽油和柴油、飞机票、酒店住宿价格等等,价格幅度下跌大概是0.5%-5%左右。另外,12月CPI同比涨跌走势,专家认为是下跌,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