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病毒案22岁嫌犯被刑拘 东莞网警给出3点建议

    近日,国内出现一起微信支付勒索病毒,超10万台计算机中招,引发广泛关注。据最新消息,东莞网警侦破这起微信病毒案,22岁嫌犯被刑拘,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2月4日22时,东莞网警准确摸排出嫌疑人真实身份为罗某某(男,22岁,广东茂名人),其主要在东莞市东坑镇活动。12月5日凌晨,东莞网警联合东坑分局连夜展开抓捕行动,经十小时连续奋战,于15时将嫌疑人罗某某抓获。

    审讯,嫌疑人罗某某对其制作新型勒索病毒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勒索钱财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供述,2018年6月,罗某某自主研发出病毒“cheat”,用于盗取他人支付宝的账号密码,进而以转账方式盗取资金。同时制作内含“cheat”木马病毒代码的某开发软件模块,在互联网上发布,任何通过该开发软件编写的应用软件均包含木马病毒代码,代码在后台自动运行,记录用户淘宝、支付宝等账号密码,以及键盘操作,上传至服务器。此外,嫌疑人通过执行命令对感染病毒的计算机除系统文件、执行类文件以外的所有文件进行加密,随后弹出包含解密字样和预置微信收款二维码的勒索界面,解密程序标题显示“你的电脑已被加密,请执行以下操作,扫一扫二维码,你需要支付110进行解密”。

    微信病毒22岁嫌犯
    微信勒索病毒

    目前,罗某某已被刑拘,相信他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东莞网警提醒大家:要定期备份电脑上的重要资料、最好不要下载来路不明的软件、受感染用户要及时修改账户的相关资料。

    在此,小编建议大家,如果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不管是病毒勒索,还是其他勒索,第一反应是要冷静,不要立即付款,同时向有关公司举报或者是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