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要交税吗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的?

    大家有没有觉得时间过得非常快,不知不觉又要年底了。作为一名上班族的你,今年的业绩怎么样?不过,现在有很多人开始讨论“年终奖”这个问题,你的年终奖是多少呢?那么,年终奖要交税吗?这个问题大家都非常感兴趣。

    年终奖
    年终奖

    在单位上班的员工,到年底的时候,都会有一笔年终奖。公司发年终奖就是资鼓励员工努力工作,年终奖多少是由公司决定的。年终奖作为你一年当中辛苦付出的奖励,你知道年终奖要交税吗?现在我们来看一看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算的。

    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有工资薪金支付人代扣代缴。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5〕715号的规定:

    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的商数,查找相应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纳税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纳税人在一个月度内分次取得属于全年一次性奖金性质的收入,可以将其合并后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计算纳税。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每一个纳税人,该计税办法只允许采用一次。

    首先按照3500的月薪为计算起点。月薪超过3500的(不含保险),所得年终奖除以12,然后再乘以对应的税率就是要交的税费了。月薪不超过3500的(不含保险),要先拿出年终奖的一部分填足月薪3500,然后再将剩余的年终奖除以12,再乘以对应的税率就是要交的税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