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胞集团疑因债务高 短期内频频换董事

    三胞集团是一个大型的企业集团,其在商业连锁、电子商务及物流、信息服务、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领域的影响力不小,特别是旗下的“宏图”、“宏图三胞”、“金鹏”商标系“中国驰名商标”,品牌家喻户晓、享誉全国。在短时间内更换董事,不仅对集团运营带来冲击,还会让外界对其运营产生怀疑。

    集团危机
    集团危机

    近日,三胞旗下上市公司宏图高科公告,董事长杨怀珍、总裁杨帆辞职,宏图高科现任董事鄢克亚接棒,出任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鄢克亚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此前任三胞集团科技金融产业群董事长。杨怀珍有三胞集团“大管家”之称,曾同时担任三胞集团总裁、三胞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宏图高科以及南京新百董事长。这次辞职前,杨怀珍已于今年9月辞任南京新百董事长,由袁亚非亲自接任。曾有媒体报道称,杨怀珍与三胞集团创始人袁亚分工明确,袁亚非主外,负责制定战略,重大投资;而杨怀珍主内,负责带领一帮高管执行落地。也就是说,三胎集团董事是杨怀珍、鄢克亚、袁亚非轮番接替,成了名副其实的三胎集团。

    从财务报告可以看出,宏图高科前三季度亏损3.56亿。三季末,宏图高科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占货币资金的90%以上,资金链高度紧张。同时,宏图高科未能如期兑付7亿元中票“15宏图MTN001”,而是单方面宣布展期。宏图高科目前尚有三期债券尚未到期,其中,“18宏图高科SCP002”的超短融债券将于12月7日到期,该债券发行总额为6亿元人民币。此外,三胞集团、宏图高科的信用评级正被连续下调。中诚信已将三胞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宏图高科主体信用评级则被由A下调至BBB-。与此同时,三胞集团风险敞口完全敞开之后,由江苏省政府牵头的三胞集团金融债委会成立。不过,三胞集团目前尚未获得任何纾困资金。

    总之,控股股东三胞集团自顾不暇,在激进扩张之后的宏图三胞的债务危机引发剧烈连锁反应,导致三胞集团持有的宏图高科股权和南京新百股权现均被司法冻结,此次董事变更可看到三胎集团在努力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