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特急通知 支付宝微信这种好日子要到头了

    日前,央行特急通知再度引发关注。在这则特急通知中,央行要求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撤销客户备付金账户,截止时间为明年的1月14日。

    《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备付金通知》)提出,支付机构能够依托银联和网联清算平台实现收、付款等相关业务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开立在备付金银行的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规定可以保留的账户除外。

    《备付金通知》强调,对未按计划撤销的账户,要求支付机构逐个说明不能撤销的具体原因和解决办法。对于无故拖延销户时间的,应加大对相关支付机构以及相关备付金银行的检查、督导力度。

    央行特急通知
    央行

    据悉,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实际收到的预收代付货币资金。举个例子:网上购物时,消费者要预先支付货款,这笔钱将放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账户上,等到收货确认后支付宝把款项汇给商家。这笔预付款项就是所谓的“备付金”。

    为什么支付机构喜欢建立用户备付金账户呢?其中的一个原因便是,支付机构可以从沉淀的巨资中赚取大量的利息。但其风险无疑也是不小的。为此,央行下发特急通知,要求上述这些支付机构按规定执行。这也意味着以后用户的备付金将由央行来管理,对消费者购物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