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银保监局连发2张罚单 剑指银保违规乱象

    最近,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连发2张罚单,剑指银保违规乱象。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共有14家银行因银保销售误导等违规行为收到罚单,总计被罚金额为572万元。

    银行银保销售误导罚单
    银行银保销售误导罚单

    在银保误导问题上,监管部门一直是“零容忍”态度。记者统计发现,年初至今,包括邮政集团(含邮储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天津银行、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在内的14家银行,合计收到28张“银保违规”罚单。

    从罚单数量来看,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和天津银行各领4张罚单,邮政集团领3张罚单;从罚单金额来看,14家银行共计被罚572万元,其中平安银行被罚得最多,罚款金额79万元,其次是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被罚63万元和58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银行被罚的原因,除了存在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隐瞒产品情况的销售误导行为外,还有银行在未取得经营保险代理业务许可证便从事保险代理业务,更有银行在客户数据上“动了手脚”。此外,还有银行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