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纺织工业搭建产融合作平台 加快产融合作进程

    被赋予了“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和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的新定位后,纺织工业应加快搭建产融合作平台,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和再融资,加快产融合作进程。这是业界对全面推进我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

    12月1日和2日,“2018年中国纺织行业投融资论坛暨投融资培训会”在上海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来自工信部、证监会、银保监会、上交所、纺织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券商及投资机构等各界代表与会,围绕新时代纺织行业产融合作建言献策。

    纺织行业参与资本市场
    纺织行业参与资本市场

    在业界看来,纺织行业参与资本市场已具备一定基础,但也存在上市企业数量与规模与行业贡献度不符、融资渠道有限等问题。因此,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纺织行业应加快产融合作进程。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致辞称:“我们将会同‘一行两会’和财政部,结合相关部门和各地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最新政策举措,进一步深化产融合作工作。一是支持各地工信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监管部门的协作,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银企对接效率。二是深化与证监会的战略合作,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加强与财政、银行、保险等部门的合作,用好首台套、首批次等工具,加快关键环节领域创新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表示,深化产融合作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落实行业新定位的重要动力。科技、时尚、绿色是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的新标签与新定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是将这三点落到实处。“一是以品质、效率、成本为重点,打造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二是以大师、大牌、大事为抓手,打造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三是以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市场责任为内容,打造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

    孙瑞哲表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产业利益的代言平台、转型发展的创新服务平台、政府决策的专业支撑平台,已经开展了大量的产融合作推进工作。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直言,以纺织产业为代表的结构转型期产业,对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优化升级,给予了更大期待,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底,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8936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的5.92%;而沪深两市纺织上市公司收入占总上市公司收入的1.27%,市值占总市值的1.6%,纺织行业资本化程度相对滞后。尤其一些以科技为支撑、高成长性的细分行业亟需运用资本市场上的各类金融工具和渠道,进行存量与增量的扩张与重组。”

    阙波介绍称,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交所围绕优质创新型企业市场服务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思路和打法。一是积极走访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纺织行业,上交所集中走访了苏州龙杰、苏州宝丽迪、优彩环保、广东蒙泰、泉州海天等重点拟上市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上市障碍,并精选专业骨干进行“专家问诊”。二是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阙波希望,纺织产业能借助上交所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还发布了2017年度沪深两市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排名三十强的四份榜单,海澜之家、雅戈尔、水星家纺、歌力思等公司均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