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利协鑫新疆基地多晶硅项目投产 产能增加至6万吨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安装调试和试生产,保利协鑫新疆基地6万吨多晶硅项目近期宣布正式投产。这意味着这家多晶硅行业龙头以徐州、新疆一东一西两大基地为产业载体的“一核两翼双基地”发展大格局完成构筑,产业协同互补效应正在凸显。

    2018年10月26日,保利协鑫发布公告,新疆协鑫多晶硅项目一期产能由5万吨增加至6万吨。随着试运营的结束,全部产能将陆续释放,依据市场情况,适时扩大规模至10万吨。继保利协鑫徐州基地之后,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基地项目再次创下全球同业单体规模最大、建设速度最快、投资成本最低等多项纪录。

    保利协鑫转型升级战略
    保利协鑫转型升级战略

    依托协鑫参与国家“02专项”半导体材料技术的背景优势,以及参与江苏、徐州“产业援疆”实践所形成的“煤、电、硅、网、云”一体化优势,有望在稳定运营后实现运营成本最低、综合效益最好、产品品质最高、低碳环保效益最优且完全达到零排放。

    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项目同时是江苏产业援疆的标志性新能源精品项目之一。协鑫集团董事长、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近年来协鑫集团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以产业援疆为重点,以科技援疆、绿色援疆为特色,融入新疆特色现代工业体系,“煤、电、硅、网、云”一体化发展。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将新疆资源优势、协鑫产业优势充分转换为经济优势,实现产业援疆与企业发展的有效兼容。

    据了解,保利协鑫多晶硅项目所在地新疆准东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大整装煤田,区域内优质动力化工用煤资源预测储量可观。准东开发区是新疆“封闭式电价区”,“电价洼地”效应明显。

    保利协鑫有关人士表示,在光伏平价上网已成定局的背景下,新疆多晶硅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充分释放全球又一超大型光伏原材料大基地的规模效应和产业链协同效应,为光伏平价上网提供强大的基础性保障,推动生产多晶硅的现有综合成本实现最优,降低太阳能发电全产业链成本,在推动“一带一路”能源互联互通与国际能源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这也是保利协鑫打造转型升级“全维”战略的集中体现。上述人士表示,在光伏制造端上游,未来高品质多晶硅需求量会明显增加,与普通多晶硅价差将进一步拉大。高品质多晶硅不会过剩,未来国产高品质多晶硅将完成进口替代。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品质将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新疆协鑫多晶硅基地导入半导体级多晶硅生产工艺,产品可以满足N型区熔料和连续直拉单晶的用料需求。

    而随着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基地的投产,加上位于徐州的中能硅业基地6万吨产能,2019年保利协鑫将拥有“6万吨+6万吨”双基地,总计12万吨高品质多晶硅产能。与此同时,徐州基地已经完成自备电厂低电价全覆盖。通过十几年的成熟稳定运行和技术积累,在顶尖多晶硅工艺团队的持续攻关下,徐州基地的能耗物耗已达到国内最低,且通过一系列的系统降本举措,徐州基地的多晶硅成本仍在持续下降,品质逐步提升,8成产能可以满足单晶用料需求。“双基地”格局推动保利协鑫具有领先的成本及品质优势,保利协鑫也将借此进一步稳固全球多晶硅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