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宝树登陆港股 港交所挂牌上市市值达到115亿港元

    宝宝树至今已经创立了11年时间,这一路走来可以说真的不容易,今天终于在港交所登陆上市了,今天宝宝树真是很值得喜庆的日子,宝宝树在港交所的表现怎么样?根据最新消息称,宝宝树登陆港股,开盘价6.91港元,市值达到115亿港元。一起看看。

    港交所新增一只新股宝宝树,以崭新的一面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母婴社区第一股。据了解,宝宝树登陆港股,已经创立11年,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后期就要看宝宝树的表现了。

    宝宝树今日开盘价6.91港元,较发行价6.8港元上涨1.62%,以开盘价计算,宝宝树市值达到115.32亿港元。实际上,在此前的公开招股中,宝宝树香港公开发售获1.18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上市前一日宝宝树暗盘收涨5.59%,报7.18港元,最高涨幅一度达10.29%。

    宝宝树上市
    宝宝树上市

    在复星、好未来、阿里、聚美优品等明星股东的加持下,从社区起家的宝宝树已经将业务拓展至电商、知识付费、大健康等领域。不过其商业化进程还有待提速。

    上市前夕,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宝宝树希望能够将服务延伸到更广阔的地区包括东南亚、北美等,同时将全速推进商业化尝试。

    社区起家布局多元化业务

    宝宝树由王怀南、邵亦波等人创办于2007年。起初宝宝树的初衷是搭建一个让妈妈们交流、分享的母婴社区平台,2013年,按照注册用户和月独立访问用户数量,宝宝树成为全球访问量最大的垂直母婴网站。

    在巨大的社区流量基础上,宝宝树于2014年10月购置了新的域名“meitun.com”,开始规划电商网站;并于2015年正式上线旗下电商平台美囤妈妈。

    而随着复星、好未来等股东的加持,宝宝树开始涉足知识付费、大健康、教育等领域。2017年4月,宝宝树推出了大健康知识付费产品“开讲”;2018年5月,宝宝树联手复星成立合资公司上海星宝智康科技有限公司,后来双方还成立了“宝宝树复星母婴产业基金”。

    据宝宝树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其营收主要由广告、电商和知识付费构成。以2017年为例,宝宝树广告营收3.72亿元,占比51.0%;电商的营收3.33亿元,占比45.6%;知识付费营收2465.6万元,占比3.4%。

    截止2017年,对比历年数据发现,宝宝树营收中广告占比在逐年下降,而电商营收和知识付费在逐步提升。

    这或许与聚美优品的支持有关。2015年年底,宝宝树获得聚美优品3.72亿元投资,并在电商方面展开合作。

    将加速商业化进程

    虽然在业务多元化方面取得了成功,但显然宝宝树的商业化进程还有待加速。招股书显示,宝宝树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2亿元、5.10亿元、7.30亿元;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经调整2015年内亏损1.72亿元,2016年盈利0.44亿元,2017年盈利1.39亿元。

    根据宝宝树在招股书中的说法,宝宝树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主要是由于受到优先股公允值变动影响,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处理而被计为亏损。优先股在公司上市时会被转换为普通股,之后净利润会扭亏为盈。

    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账面亏损扩大至21亿元。不过经调整后盈利超过1.2亿元。此外,母婴电商行业也存在着的激烈竞争,宝宝树电商业务营收的持续增长也面临一定压力。2018年上半年,宝宝树电商收入为9000万,占总营收的比例为22.2%,而去年同期为1.84亿,占总营收50.8%;知识付费营收目前仍未形成较大规模,占比较小。

    宝宝树方面对此表示,这是由于变现策略的调整。宝宝树目前专注于在数据及数据分析能力方面的新变现策略:通过进一步扩大广告业务,实现更大规模的经济效应和更强的新变现模式。

    此外,今年6月,宝宝树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资本战略合作,双方称将开展在电商、C2M、广告营销、知识付费、新零售、线上线下母婴场景等多个层面的大规模深层合作。

    在上市前夕,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发布内部信。他称尽管现在的资本市场行情不尽如人意,但始终相信,在价值导向的市场里,一家好的公司必定能够获得投资人的长期认可,宝宝树将会是港股市场未来十年一家优秀的公司。

    王怀南还在邮件中称,未来希望能够将服务延伸到更广阔的地区包括东南亚、北美等,同时将厚积薄发全速推进商业化尝试,将继续深化与复星、阿里巴巴、好未来等重要战略伙伴的合作,全面整合年轻家庭服务市场,让Babytree成为一个跨国家、跨地域、跨文化的标识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