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六成险企陷入承保亏损泥潭 连年亏损的不在少数

    伴随着2017年交强险成绩单的发布,66家获批经营该业务的险企盈利状况、承保业绩一一揭开面纱。

    上证报记者梳理交强险数据发现,去年依旧有超六成险企陷入承保亏损泥潭,其中连年亏损的不在少数。承保亏损的背后是经营成本的高企,特别是小险企更是举步维艰。一边是连年的亏损,另一边却是多年的坚持,在多位车险负责人来看,这是因为有很多险企将交强险视作抢占商业车险市场的“敲门砖”。

    险企交强险盈利状况
    险企交强险盈利状况

    记者昨日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经营交强险的险企有67家(安邦财险未披露),总计承保利润8000万元,这是自2006年下半年交强险运行以来,首个承保盈利年。不过,从66家险企披露的交强险数据来看,包括天安财险、都邦财险在内的44家险企依旧承保亏损,占比达到66.6%,合计承保亏损29.76亿元。

    这一数据相较于2016年43亿元的承保亏损额已有很大改善。但是从单家险企分析来看,连续多年承保亏损的险企也不在少数。如天安财险2014年至2017年承保亏损分别达到2.8亿元、2.9亿元、4亿元和3.62亿元;安诚财险这4年分别亏损1.4亿元、2亿元、1.2亿元和0.8亿元。

    一位车险业务负责人解释道,交强险承保亏损,一方面是由于投保车险的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经营成本的增长。中保协数据显示,交强险承保车辆逐年增加,其中2017年承保车辆同比增长13%,达到2.34亿辆。

    事实上,经营11年来,决定交强险综合经营效益的承保状况一直面临大规模亏损,累计亏损559亿元,平均承保利润率为-4.7%。

    数据显示,去年交强险综合成本率降至100%,创下运行以来的新低。不过,面对出险率和赔付率较高的政策强制性保险,多数中小险企在现实经营中却是苦不堪言,个别险企费用率、赔付率居高不下。

    去年,恒邦财险已收保费为8502万元,但是因为赔款达到8606万元,直接导致赔付率达到101.2%,这也直接导致其综合成本率高于144%。此外,另有23家险企赔付率都超过100%。不过,尽管交强险赔付率高、承保连年亏损,但是依然有很多险企将交强险视作抢占商业车险市场的“敲门砖”。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向楠表示,消费者一般会在购买交强险的同时购买商业车险,后者有盈利,所以险企只能争做交强险。回顾11年交强险的经营之路,中保协评价称,保障作用日渐凸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然而,交强险目前仍存在经营模式不明确,地区经营失衡,救助基金制度、产品设计有待完善等问题。

    为此,中保协建议,交强险不再设定盈亏平衡的限制,由保险公司根据经营管理情况自负盈亏。但是,为了确保受害人的基本利益,建议明确投保固定的限额,以确保能够覆盖交通事故中的人身伤亡的基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