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莱士重组终于拨云见日 391亿海外“采血”强身

    在停牌长达9个月之后,上海莱士重组终于拨云见日。公司今日在重组进展公告中透露,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德国血制品生产商、西班牙血制品检测服务商,本次交易作价合计391亿元。若本次交易能够顺利完成,有望成为今年A股医药海外并购最大一单。上海莱士将借助两大领先的国际血制品企业进一步提升行业地位及市场占有率,向成为世界级的血制品巨头更进一步。

    根据公告,上海莱士对原定的重组标的进行了调整,拟暂时放弃收购BPL。最新重组进展显示,公司拟通过向天诚德国股东及西班牙基立福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天诚德国及GDS各100%股权。经双方初步谈判,天诚德国100%股权拟作价约5.89亿欧元(折合约48亿元人民币),GDS的100%股权拟作价约50亿美元(折合约343亿元人民币),交易作价合计391亿元人民币。

    上海莱士调整重组标的
    上海莱士调整重组标的

    据了解,Biotest是天诚德国的全资子公司,1987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上市。Biotest是一家具有70年血液制品制造经验的全球性全产业链血液制品公司,主要产品为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和凝血因子,其中富含IgM的免疫球蛋白产品(Pentaglobin)为全球独家产品,用于细菌性感染、免疫功能抑制和急性继发性抗体缺乏综合征。

    据悉,Biotest在德国、匈牙利和捷克共拥有19家浆站,在德国黑森州德赖埃希总部现有一座血液制品工厂。Biotest现有产能1300吨,在建产能1400吨,并计划于2019年或2020年投产。

    GDS则是全球四大血制品巨头企业之一基立福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其主要业务是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GDS在全球建立了广泛的销售网络,主要客户为美国知名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目前GDS在欧美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正在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推广。

    新市场开拓和渗透率提高促使GDS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据公告,GDS在2018年1月至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5.7亿美元(折合约38亿元人民币),EBITDA约为2.7亿美元(折合约18亿元人民币)(未经审计)。

    目前上海莱士共拥有浆站41家,产能超过2000吨,2017年采浆量近1100吨。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海莱士已在近2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是国内少数能够出口血液制品的生产企业。公司的长期规划是“成为世界级的血液制品产业巨头”。此次收购两大国际领先的血制品企业,将有利于上海莱士充分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Biotest拥有国内尚属空白的皮下注射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Ⅸ、凝血因子Ⅹ、富含IgM的免疫球蛋白等品种的研发和生产技术。本次重组成功后,上海莱士可通过技术合作等方式获得这些品种的研发和生产技术,申报临床试验,进而完善现有产品结构,扩大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盈利能力,将有利于进一步缩小中国血液制品企业与国际领先企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