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一线城市榜单 中国这6座城市位居全球一线

    近日,备受关注的世界一线城市榜单正式出炉,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数据显示,中国有六座城市位居全球一线,不少的新一线城市都实现了跨级别跃升。那么,中国这六座城市具体有哪些呢?

    世界一线城市最新排名
    世界一线城市最新排名

    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这份榜单则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GaWC是什么?

    GaWC意为全球化与世界城市,这是一个国际知名城市评级机构。GaWC每年发布一期《世界城市名册》,主要研究一座城市在网络中的低位。《世界城市名册》榜单也被认为是比较权威的国际城市排名,排名主要根据一座城市的金融、专业、创新情况做选择,代表城市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与参与度。

    来看看今年的排名情况,首先是Alpha级别。Alpha++:伦敦、纽约;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悉尼、巴黎、迪拜、东京。

    Alpha: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圣保罗、法兰克福、洛杉矶、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尔、雅加达、孟买、迈阿密、布鲁塞尔、台北、广州、布宜诺斯艾利斯、苏黎世、华沙、伊斯坦布尔、曼谷、墨尔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旧金山、新德里、圣地亚哥、约翰内斯堡、都柏林、维也纳、蒙特利尔、里斯本、巴塞罗那、卢森堡市、圣菲波哥大、马尼拉、华盛顿、布拉格、慕尼黑、罗马、利雅得、布达佩斯、休斯顿、深圳。

    伦敦和纽约的地位,不可撼动。今年全球一线城市的变化在于,香港前进一名入围前三,北京首次进入“四强”,而广泛性全球化代表城市新加坡,则从第3下滑至第5。此外,深圳从Beta升至Alpha-,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在Beta级别,中国有13座城市上榜:Beta+:成都、杭州;Beta:天津、南京、武汉;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18年间中国飞速城市化,未来仍有潜力

    如果放到更长的时间线上,我们会发现,从2000年至今的18年间,中国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

    以目前中国的四个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以及香港、台北为例,表格显示,香港从2000年以来一直位居一线城市行列,且名次基本稳定在第3,台北也一直位居一线,排名总体来说略有下降。相比之下,大陆的北上广深则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逐渐被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这无疑是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世界一线城市榜单是各个城市砥砺奋进的目标,相信未来我国会有更多城市跻身世界一线城市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