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黑名单制度 这些行为将会受到联合惩戒

    众所周知,五险一金对我们的看病、养老等方面都有着重要作用的,日前,五险一金迎来大的变化,将会建立黑名单制度,以下这些行为将会受到联合惩戒。那么,五险一金黑名单制度的建立有哪些意义呢?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个人不需要缴纳。

    五险一金将会迎来大的变化
    五险一金将会迎来大的变化

    列入社保“黑名单”将受到哪些惩戒?

    根据征求意见稿,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备忘录》规定,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社保“黑名单”惩戒期限有多久?

    社保“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纳入联合惩戒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再来看住房公积金“黑名单”。住建部近期起草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

    将受到哪些限制?

    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将已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五险一金“黑名单”的期限将会是一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被列入五险一金黑名单后,都会付出大的代价,所以,黑名单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能让违规者付出信用的代价,是保护公平公正的有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