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票据是怎么发行的 央行票据发行意味着什么

    今天央行时隔五年重启央行票据发行,央行票据发行意味着什么?不过很多网友对央行票据并不是很了解,那么央行票据是怎么发行的。其实大家所知道的央行其实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所以央行票据发行对象主要是银行。

    央行票据发行意味着什么
    央行票据发行意味着什么

    央行票据重启是对当前人民币贬值有关,也是调节当前市场基础货币量的一个政策工具,不过了解到,央行票据就相当于央行的债券。不少的商业银行通过付钱购买央行的债券后,可贷资金量也在减少,而央行调控货币市场的目的就已经完成了。

    央行票据与普通的债券有较大区别,一般的金融机构、公司企业发行债券都是为了筹集资金,而央行发行票据的目的不是这个,主要是调节银行超额准备金,所以它的发行市场主要是银行间市场。

    央行票据个人不能投资,由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它的发行对象是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包括中金公司、部分证券公司、部分保险公司、部分基金公司和大部分的商业银行。

    一般来说,中国人民银行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利率招标或者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央票。央票品种主要有3月期、6月期、1年期和3年期票据,其中最常发行的是1年期以内的票据,而且是期限交错地发行。

    比如上次发了3月期票据,这次发行6月期票据,下次再发行1年期票据,很少会连续发行重复的品种。央行票据发行后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银行间市场投资者可以向投资其他债券品种一样交易央行票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