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盖茨谈厕所革命商机 每年创造出60亿美元的商机

    处处都是商机,但是大家是否有发现其存在而已。最近世界富豪级人物盖茨谈新世代厕所革命商机,他认为未来厕所将会蕴藏巨大的商机,只需要大家注意身边的点滴小事,而厕所就是其中一项,新世代厕所可以每年创造出60亿美元的商机。

    盖茨谈新世代厕所革命商机
    盖茨谈新世代厕所革命商机

    对于厕所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脏,但其实厕所背后蕴藏巨大商机是大家所不知道的。比尔·盖茨在北京举行的新时代厕所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厕所在未来每年带来60亿的商机,所以大家要努力解决新世代厕所的宝藏。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何满足45亿人安全用厕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而这么大的商机并不常有”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11月6日在北京举行的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在开幕式上,比尔·盖茨手持盛有人类粪便的烧杯强调说,这么一点粪便就能携带200万亿个轮状病毒等病毒病菌,而病原体还将引发腹泻、霍乱、伤寒等疾病,每年导致近5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

    他指出,不安全的卫生条件让本来承受能力就弱的国家背上了更加沉重的经济负担。根据估算,全球每年由于医疗成本增加、生产力降低和收入减少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230亿美元。为了解决这一全球卫生危机,比尔·盖茨谋求超越长期公认的厕所“黄金标准”——即水冲厕所、排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这一套传统体系——并采用更加经济的方法消灭病原体,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

    新世代厕所蕴藏商机
    新世代厕所蕴藏商机

    厕所领域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发明一种自成一体的新型厕所——能杀死病原体,且具有内置微型处理设备,这被盖茨称之为“新世代厕所”。这种厕所综合采用了多种创新技术,实现人类粪便降解灭菌,产出清洁的水和固态物质。这些固态物质可用作肥料,或无须再做处理就可以在户外安全排放。

    在盖茨基金会对企业的早期研发进行投资,帮助其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商业化后,比尔·盖茨预计:“到2030年,仅仅是第一代的新世代厕所,每年就能在全球范围创造出60亿美元的商机。如果再算上万能处理器及相关产品和服务,分散式厕所的市场潜力会更大”。

    全球金融和发展机构也对此作出了积极响应。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开发银行宣布了新的承诺,有望为盖茨基金会联合倡议的城市全覆盖卫生项目(CitywideInclusiveSanitation)提供高达2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我们目前正处在全球厕所革命的拐点”盖茨指出,“问题已经不是我们能否发明新一代的技术,而是我们能否尽快普及这类新型离网式解决方案。虽然我们无法准确预测需要多久,但我希望是分秒必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