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企频遭美发难 美方剑指“中国制造2025”

    中美贸易战持续紧张,而中国有不少企业在美国遭到发难,以各种借口对中企制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中企频遭美发难,这或许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有关,美国政府对中兴、晋华等中国科技企业予以高频度、重力度制裁,完全超出了贸易领域。

    中国企业频频遭到美国发难
    中国企业频频遭到美国发难

    从美国对中国进行“301调查”中可以看出美国的意图很明显,特别是对中国加征关税清单,这完全是害怕中国科技企业超过美国,所以提前下手,但是中国科技根本不怕美国发难,而且继续前进。

    据报道,美国商务部29日称,已将福建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华”)列入不能从美国企业采购部件、软件和技术产品的“实体名单”。

    据报道,在美国商务部采取上述行动之前,去年12月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在加州联邦法院提起诉讼,指控晋华窃取了该公司的技术。晋华随后于今年1月在中国福建省的一家法院起诉美光科技公司并赢得了一项临时裁决,导致美光部分产品在中国暂时禁售。

    特朗普政府担心,中国公司制造的廉价芯片将会充斥美国市场,从而威胁到美国芯片生产商的生存能力。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晋华生产能力的扩大很可能得益于“源自美国的科技”。罗斯说:“当有外国公司涉及抵触我们国家安全利益的活动,我们就会采取强力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

    报道还称,中国政府通过“中国制造2025”计划推进半导体的国产化,据知晋华获得中国官方的大量注资。分析认为,在中美争夺高科技领域的技术主导权之际,此事将成为新的争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