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范冰冰事件 偷税后遭遇天价罚款但免于刑罚

    范冰冰因为偷税事件遭遇千夫所指,也因为此事被重罚8.8亿元,刷新了广大群众对于明星的新看法,原来明星不仅仅投入超级高,而且还会运用各种方法偷税为自己某私利。今天我们就回忆下大明星范冰冰事件。

    范冰冰偷税
    范冰冰偷税

    2018年五月底,曾经在央视担任过主持人的崔永元在微博上曝光一条极为轰动的新闻,爆料内容斥责某影星仅仅来到现场几天,就收到超高的片酬,且更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该女星还采用“阴阳合同”,一部分纳税,一部分则签订另外的合同,以此达到逃税的目的。

    由于此女星片酬极高,且崔永元与范冰冰有过节,此消息一曝光,外界都猜测该名女星是范冰冰。范冰冰方面随后否认此事件,并且还发话要追究某些人的法律责任。

    此后,范冰冰陷入“消失”三个多月,一直没在公开活动上露面。有媒体报道称,“阴阳合同”事件曝光,国家税务总局责令江苏税务局调查有关事项,此后娱乐圈陷入恐慌中。

    在此阶段,大批霍尔果斯影视公司相继申请注销,其中就包括冯小刚以及范冰冰等艺人的公司。

    时间来到九月底,江苏税务局终于完成了范冰冰逃税案件的调查,处罚结果显示:范冰冰被处罚金额超过8.8亿元人民币,并且称只要范冰冰在限定的时间里把罚款交完,不需要受刑责(范冰冰资产超过16亿元,交罚款不算难事)。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一条的规定,由于范冰冰属于首次被税务机关按偷税予以行政处罚且此前未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上述定性为偷税的税款、滞纳金、罚款在税务机关下达追缴通知后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超过规定期限不缴纳税款和滞纳金、不接受行政处罚的,税务机关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网友炸毛的是虽然范冰冰偷税金额如此之大,但是她却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网络上比对最多的是2002年案发的刘晓庆涉税案,以及2014年3月终审的空姐代购案,由此觉得很不公平,认为范冰冰应该坐牢。

    其实刘晓庆案参照的是当时《刑法》第201条的罪名是偷税罪——只要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百分之十以上且偷税数额达到一万元,即可定罪。

    2009年2月28日,《刑法修正案(七)》通过并施行,对第201条的偷税罪作了重大修改,该条第四款修改为:

    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罪名也随之改为逃税罪,取消了偷税罪。

    尽管范冰冰被重罚8.8亿元,但网友们都认为范冰冰应该受到刑罚,得益于对偷税罪的重大修改,范冰冰才因此不用坐牢。也有网友表示,虽然范冰冰不用坐牢了,不过经历此事件后,估计她的演艺生涯也算是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