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方明珠携手上海临港 各出资5亿元设立两家合资公司

    东方明珠与上海临港23日晚公告,双方拟各出资5亿元设立两家合资公司,在上海闵行浦江镇地区建设“东方智媒城”项目,并推进其成为文创产业与体验经济高度融合的国际文化新地标。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张炜表示,东方明珠将借助该项目,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进一步挖掘传媒产业拓展升级和并购融合机会。

    凸显“智媒”

    根据公告,上海东方明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珠实业”)与上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浦江”)将共同负责东方智媒城项目的具体开发建设工作。双方已于23日签署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上海东方智媒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发建设公司”)、上海东方智媒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投资公司”)。

    建设“东方智媒城”项目
    建设“东方智媒城”项目

    两家新成立公司中,明珠实业和临港浦江出资均为2.5亿元,各占股50%。其中,明珠实业和临港浦江分别为东方明珠和上海临港全资子公司,开发建设公司和投资公司分别纳入东方明珠和上海临港合并报表范围。

    记者了解到,东方智媒城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背靠浦江国际科技城,项目总开发规模近百亿元,建成后将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科技产业集聚区。

    张炜表示,双方此次合作已经谋划了两年之久,包括合作机制和架构的确立,以及对于产业的深度研究等。而项目的最终命名也从“东方媒体城”升级为“东方智媒城”,这里的“智”正是项目的核心价值所在。

    近一年来,以“文娱+”战略为转型方向的东方明珠,在城市大脑、5G+8K、线下文娱综合体等方面加速布局,并极力扩大“新科技朋友圈”。2017年11月,东方明珠与BAT、科大讯飞、富士康、华为、海康、大华、微软等共同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联盟”;2018年6月,东方明珠先后与阿里云、富士康及工业富联达成合作,并与富士康共同投资建设上海物联运营主体。这些系列合作成果都有望在“东方智媒城”落地。

    软硬结合

    据东方明珠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和其他传统产业园区相比,东方智媒城的核心价值在于“软硬结合的智慧媒体共享平台”的建设。其中“硬”件指的是智媒体卓越中心,它集内容录制、发布、用户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包含高科技演播厅、数字化后期制作中心、智能审片中心、用户体验中心等。而“软”件则在智媒体“物联网”的基础上,依托云端和大数据技术,搭建内容、用户、信息三大服务系统。

    东方明珠副总裁曹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集聚区不能简单的复制,最重要的是找到其中共享的生产要素。传媒业作为轻资产行业,形态千变万化,但在生产过程中很多要素还是可以互通共享。因此,找到其生产要素的共性进行设计,对于行业的集聚大有裨益。

    公告显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东方智媒城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等工作,一方面东方明珠在“OPG云”、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资源及经验,可辐射到园区,在服务企业的同时,获得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入驻企业将带来内容集聚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东方明珠可从中获得先机和资源。据介绍,公司将在本次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管理过程中,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引入、培育、孵化一批新兴的智慧媒体与科技企业,完成上市公司自身的产业升级。

    此外,东方明珠关于5G+8K、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领域的尝试,都将在东方智媒城中得到体现,东方明珠作为产业的连接中枢和技术共享平台,希望能够创新出一种产业集聚的新模式。

    据了解,东方智媒城入驻企业的范围涵盖了智慧媒体产业的上下游全链条,既包括内容创作、传播企业,也包括智能终端生产单位,还有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应用型企业,以及各类人才、金融等产业服务机构。

    根据昨日发布的“东方智媒城合作伙伴计划”,首批入驻园区的合作伙伴有望享受从租售价格、企业扶持政策、人才引入等方面的各种倾斜性政策,并有机会获得专项投资基金的支持。首批合作伙伴包括阿里云、依图科技、虎扑、咪咕视讯、趣头条、秒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