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旷工一天扣五百工资 劳动者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劳动者懂得合法保障自己的权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然而总有一些劳动者,由于缺乏社会经验,遭到企业老板克扣工资,辛辛苦苦工作许久,最终却什么都没有得到。日前,西安16岁的小雪就遇到了类似事件,她旷工一天扣五百工资,辛苦工作一个月,最终竟然倒欠老板195元。

    劳动者要懂得维权
    劳动者要懂得维权

    她便辍学出来打工了。小雪说,今年5月份,她应聘到西安骡马市附近的张胖子私房菜做服务员。

    小雪:“刚去的时候人家给我说,待遇是2100元,加全勤共2200元。”

    小雪说干了几天后,老板娘告诉她新人工资只能按1700元算,而说好的是干服务员工作,可实际工作中连厕所都要打扫,干到最后,甚至上厕所超过10分钟都要扣钱。于是今年9月23号,小雪从张胖子私房菜离职。小雪说,当时老板承诺10月份会发9月份的工资。

    可直到10月20号,不但工资没有发,她的微信还被老板拉黑了。于是当天小雪就去店里想找个说法,结果她在店里看到工资条时发现,自己和另外一名同事,9月份干了20多天,工资竟然成了负数,还要给店里倒贴钱。

    小雪:“看见那个工资条的时候我才发现我的工资成负的了,负195。有一天就是我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也给我计成旷工了。”

    从工资条上看,小雪的工资每天为60元,出勤20天共1200元,因为迟到忘打卡共扣除145元,工服围裙钥匙等共扣除250元,旷工两天每天扣500元,最终实发负195元。

    小雪的另一个同事,出勤基本工资1696元,旷工3.5天扣除1750元,加上迟到、预支工资等最终实发负714元。

    张胖子私房菜负责人:我们看了工资条工资是负的啊。

    记者:为啥是负的?

    张胖子私房菜负责人:有记录的嘛,还为啥是负的,算成负的跟我俩有啥关系。

    我们回归主题,本案件中“旷工一天扣五百工资”合理吗?根据专业法律人士回应,这样的做法是不合法律规定,有克扣工资的嫌疑。劳动者可以提起劳动仲裁,或者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后给所有劳动者提个建议,与任何的企业进行劳动交易时,都要与地方签订劳动合同,并且认真细看劳动合同,在报酬以及请假方面,需要在合同中清楚显示,避免未来出现不必要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