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内油价上调原因有哪些 石油大国减产只是一方面

    今年国内油价一直都在上调,对有车一族来说真的欲哭无泪。国内油价和国外油价却相差很大,国内油价比国外油价高出很多,这对大家来说无法接受。国内油价上调原因有哪些,如果持续上涨会我国的经济有影响吗?

    国内油价上调原因有哪些方面
    国内油价上调原因有哪些方面

    其实国内油价持续上调的原因有很多,但最终还是因为受贸易战的影响,使得国内油价不断上涨,而石油大国减产只是其中的一方面,那么其他方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石油大国减产

    世界上的石油产出大国包括沙特、俄罗斯、美国。其中,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与俄罗斯达成了延长减产协议,导致石油供不应求,因此油价就会上涨。高油价是这些石油产出国希望维持的,这对它们的国家有利。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国内油价只能跟随国际油价变动,石油大国减产,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肯定就会跟上。

    二、汽油税负水平

    国内的汽油税负水平较高,每一升汽油的税费,包含26.81%的消费税、14.53%的增值税、2.89%的城建税、1.75%的企业所得税和1.24%的教育附加税、0.83%的地方教育附加税。这些税费算在一起,已经超过油价的48%。有时候国际油价下跌了,而国内油价没有动,甚至涨价,就是因为还有这些税负的原因。

    三、中东地区动乱

    中东地区动乱与石油大国减产的效果是一样的,大量油田因地区动乱被迫停产或减产后,原油供应不足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调就不可避免了。

    石油是工业生产必须品,是国家最重要的资源,也是老百姓每天生活中都离不开的东西。正因为其应用广泛、需求扩大,油价一路上涨也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