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月CPI同比上涨2.5% 涨幅连续三个月反弹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2.5%,涨幅连续三个月反弹,且创下7个月新高。同期,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与CPI的剪刀差连续三个月收窄。食品价格成为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9月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6%、10.2%和6.2%,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5个百分点。

    CPI创下7个月新高
    CPI创下7个月新高

    “9月处于夏秋换季,东南沿海的台风对于蔬菜的生产运输产生了影响,此外中秋国庆双节刺激了食品需求的上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涨幅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居住、教育医疗服务以及汽油柴油价格影响居前。其中,居住价格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教育服务和医疗保健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1.2%和2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个百分点。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分析称,鲜果、鲜菜、房租等不构成持续推动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油价政治风险和生猪疫情是未来通胀上行的风险因素。

    刘学智认为,影响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价格类因素的影响,剔除之后的核心CPI并没有显著上涨。预计四季度CPI涨幅将收窄,全年大概维持在2%左右。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上涨3.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这一涨幅仍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PPI涨幅主要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李超团队认为,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较上半年反弹,钢铁、水泥等行业价格或将受益,PPI环比增速年内有望继续为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