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亿嘉和发布新机器人产品 “黑科技”保障电网安全

    最近,首次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的亿嘉和一露面,就引来众多关注目光。最终,其携带的新产品——A200室内智能巡检机器人,斩获了特种机器人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最具创新产品奖”。

    亿嘉和总经理姜杰最近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奖项不仅是对我们智能机器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技术团队创新能力的认可。”2015年以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保持在8%(占营业收入比例)左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较为领先的一系列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

    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
    电力智能巡检机器人

    作为国内第一家登陆A股的电力巡检机器人公司,亿嘉和的产品实现了“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天上、地面、地下”全范围运检覆盖,维护了电力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升了供电效率。公司业务也得到稳定发展。

    转型:进军电力市场

    亿嘉和做机器人始于2013年末。姜杰说,刚开始,大家从市场较热的服务机器人做起,开发出了如今在宾馆、酒店常见的送餐机器人、迎宾机器人等。如今在公司8楼的展厅,还摆放着当年公司研制的4个不同类型的服务机器人。

    虽然开发取得较大进展,但公司并没有沿着服务机器人方向走下去,“主要是这一类机器人市场太散,看起来很大,但真正推广应用起来却很难,利润率也低。”姜杰告诉记者,公司把产品做出后,就没再开发市场和应用。

    于是,大家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注意到电力行业的巡检机器人在国内刚开始起步,市场潜力巨大。进过一番调研后,公司最后把定位落在这个特定行业——电力系统巡检上。

    那时的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用的是第一代磁导航,需要在地下埋一根磁力线。亿嘉和技术团队经过研究,改用激光导航。通过这样一个技术弯道超车,2014年下半年,公司产品通过招标,顺利进入国家电网机器人巡检系统。

    方向选定后,亿嘉和矢志不移,专注电力行业的机器人巡检。目前,公司基本做到了整个电网行业的全覆盖,从天上无人机的巡检,到地面室内配电房机器人巡检、室外变电站的机器人巡检,再到地下管廊的隧道机器人巡检,几乎囊括了全部环节。

    亿嘉和发展得非常快。“2013年底组建团队,2014年就形成订单。2015年至2017年,电力巡检机器人市场大爆发,我们抓住机遇,紧紧跟上,并逐步更迭了机器人自主移动、智能检测、分析预警等技术。”姜杰说,靠着这几年的大发展,公司在今年6月顺利实现A股上市。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到2020年,配电自动化覆盖率要达到90%,这意味着智能巡检机器人将迎来大发展。“在配电领域,初步估计,仅电网公司的配电站房,全国大概有30万座,即使10%用机器人巡检,市场也非常巨大。”姜杰说,亿嘉和正顺应这股浪潮,大步向前挺进,从江苏走向全国,成为国内智能巡检机器人及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竞争:研制技术领先产品

    作为新兴行业,电力巡检机器人受到不少企业和资本的青睐。作为行业龙头,亿嘉和感受到了压力。“不过,我们不怕市场竞争。”姜杰说,亿嘉和的巡检机器人一直在引领着行业,包括配电站房巡检机器人。

    几年来,亿嘉和在研发方面下足工夫,做出了许多与众不同的产品。以挂轨机器人为例,亿嘉和的产品体积小、重量轻,机器人本体不到8千克。这主要是因为亿嘉和在设计理念上追求高度集成化,在结构设计上对产品重量进行了严格控制,精确到每一个传感器多少克,最小的只有28克。

    在产品功能上,亿嘉和持续加强深度功能性开发。室外机器人产品在基本巡检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单激光实时建图与定位、全驱全向运行、防碰撞跌落、专家系统等功能,并提升了图像识别率与大数据分析能力。新一代室内机器人拥有2只具有操作功能的“人机交互”机械手臂,分别搭载红外光与可见光摄像头、局放传感器,并配备人机交互触摸屏,支持浏览器、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终端访问,可以实时传输数据,随时随地通过人工进行远程监控。

    不断的技术革新,让公司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产品在整体稳定性、功能优越性、巡检适应性方面全面突破,综合能力位居国内领先水平。目前,亿嘉和拥有授权专利61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9项、非专利核心技术21项。2018年1月,公司室内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技术领先靠的是巨大的研发投入,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04%。”姜杰说,在人才引进上,公司更是花了大力气。截至6月30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32名,占员工总数的41.12%,拥有曾获国际机器人大赛冠军的程敏博士等一批核心骨干。公司员工平均年龄28岁,充满创新活力。

    未来:多元化发展

    如何一直保持领先,是亿嘉和正在思考的问题。“公司产品上的策略是使用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姜杰说,将来的方向一定是多元化。“亿嘉和首先要在电力行业生根,把产品做到极致。”姜杰说,电力行业环节众多,链条很宽,巡检只是其中一块,有待开拓的空间很大。

    亿嘉和机器人巡检产品虽然基本实现对“输电、变电、配电”各环节的全覆盖,但还有很多痛点。比如,现在的机器人巡检只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还得靠人工去现场。公司正在研究通过机器人机械手操作去解决一部分问题,把巡检发现问题跟解决问题合二为一。“目前,我们已取得重大进展,并且研制出了样机。”姜杰说。

    谈到未来发展,姜杰表示,亿嘉和在电力行业上的模式,完全可以复制到其他行业。最近,公司和石油、石化、市政、消防、医疗等行业都有所接触,也在这些领域做了些尝试。比如,公司正在研发的消防机器人可应用于火灾现场及各类隧道、管廊内部,通过系统发送的任务指令,快速到达火源现场,准确定位火源点,投放灭火弹,实现应急灭火处理。

    “黑科技”是外界送给亿嘉和产品的称呼。“我们觉得无论发展到哪一步,这些都是必备要求:做得更好一些、更精确一些、效率更高一些。这才是亿嘉和真正关注的东西。”姜杰说。应用智能科技改善人类生活,正是亿嘉和所肩负的使命,而公司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一流机器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