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收购海航大厦 最终因这个原因宣告失败

    在资金链压力的背景下,海航集团今年以来不断卖卖卖,抛售标的包括海航大厦。不过,据昨日的公告,万科收购海航大厦未能如愿,因为93%的股东不支持。

    据海航控股15日公告披露,公司召开的2018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否决了向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出售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的北京海南航空大厦的事项。该交易事项在2018年10月12日提交给海航控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当天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表决权股份数逾50亿股,占海航控股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约30%。出售事项在海航控股临时股东大会上采取非累积投票形式表决,持有接近93%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投出了反对票,表决事项同意比例仅为7%,最终该出售事项不获通过。

    此前9月21日,海航控股公告显示,将以12.99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国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接盘方为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接盘公司由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99%。

    资料显示,海航大厦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乙2号,由A、B两栋塔楼组成,建筑面积共计为3.91万平方米。A栋地上18层、B栋地上9层,地下均为3层。

    万科收购海航
    海航集团最新消息

    该大厦于2009年2月投入使用,目前账面资产为11.83亿元,评估值为17.4亿元,增值5.56亿元,增值率47%。负债总额4.4亿元,所有者权益7.4亿元。其中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评估值约为13亿元,评估增值75%,并以此确定了交易对价。当时海航控股表示,出售北京国晟股权有利于公司优化资产结构。转让北京国晟股权收益,超过了海航控股上半年净利润。

    据悉,海航诞生于中国民航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从1989年成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横跨航空、物流、酒店、旅游、金融等行业的巨头,其资本版图在A股、港股、新三板市场均有分布。

    2017年,一直大手笔并购扩张的海航突然失速,其在全球各地的“买买买”策略,更多地转向出售资产的“卖卖卖”动作。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海航集团旗下主要上市公司共披露了近30个资产处置事件,累计涉及金额达逾300余亿元(排除集团旗下子公司间资产腾挪的关联交易)。

    而在上述出售的资产中,涉及旅游项目、地产项目、机场股权、飞机、物流公司股权等,其中主要为海外资产和房地产项目,交易规模占比在一半以上。

    频繁上演资产出售,这凸显了海航集团存在一定的资金链问题。而这也导致了海航集团前进步伐放缓,同时公司市值遭遇大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