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暂停IPO发审会 暂停一周审核IPO原因是什么?

    国庆节后A股受外围股市影响出现暴跌,一周时间上证指数下跌214点(-7.6%),创业板指数下跌143点(-10.13%),一时间期待证监会暂停IPO救市的呼声再起。重磅消息!证监会今天暂停IPO发审会,停止时间为一周,难道这就是救市的原因?一起看看。

    10月12日晚上证监会官方微信号宣布“为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下周拟集中组织发审委委员就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事宜开展调研,没有IPO发审会安排。”

    证监会暂停IPO发审会
    证监会暂停IPO发审会

    此条信息发布后,微信群里立刻就有人解读为证监会变相暂停了IPO。然而,一分钟之后证监会即公告核发两家IPO批文,用事实宣告不会因市场下跌而暂停IPO。

    证监会宣布今天暂停IPO发审会

    暂停一周审核IPO,也不会导致下周就没有批文可以发了。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截至10月11日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情况表,已经过会尚未发行的企业还有32家(包括个别多年没给批文的公司)。即使停止审核几周,也不会影响IPO批文节奏。

    近期现任大发审委已经任期届满,证监会已经公告启动发审委换届程序并修订发审委管理办法。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换届并没有暂停IPO审核,证监会已经明确宣布“第十七届发审委工作到新一届发审委成立为止”,也是宣告了IPO不会因发审委换届而暂停。

    自刘士余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尽管股指在2018年呈持续下跌态势,但IPO一直坚持每周五给批文,没有出现过暂停,相信在刘主席任期内也不会再次出现暂停IPO。

    一遇到股市下跌就有暂停IPO之声提起,但IPO多次暂停的历史表现证明: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IPO并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关于IPO历史上暂停和恢复那些事,可以参见拙作《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除了不会暂停IPO,周五消息中更要关注的是证监会表达了要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意思。除了发审委针对性调研之外,周五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可以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已经体现了监管层对再融资政策的松动。因此,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上市公司再融资有望放松。

    上一篇文章《跟跌不跟涨的A股要怎么救》提出了“放松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审核和发行机制”是重要的救市手段,并提出了4条建议。希望证监会尽快完成调研,放松上市公司再融资难度,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稳固A股根基。

    以上是暂停IPO发审会的全部内容,告诉大家千万不要慌,给大家再强调一遍,请不要误读!证监会没有暂停IPO!证监会要放松再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