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 推动我国清洁绿色发展

    在能源领域加快电能替代和清洁替代(简称“两个替代”)既是推动我国清洁、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主要方式,也代表着全球能源发展大趋势与治理新架构。

    全球能源发展大趋势
    全球能源发展大趋势

    近年来,广西、福建、江苏、湖南等地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在工业、交通、农业等领域推进终端消费领域电能替代,成效逐步显现。业内预计,如果不考虑能源替代的经济性,仅从当前技术可行性考虑,我国电能替代潜力空间约2.2万亿千瓦时,其中煤改电、油改电潜力分别为18000亿千瓦时、4000亿千瓦时。

    与此同时,发电侧可再生能源已成我国新增电力主力,呈现出良好势头。目前可再生能源已成我国新增电力主力,利用水平不断提升,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

    业内人士呼吁,建议进一步优化能源系统,在能源生产方面加强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引导低效高排放煤电机组退出市场,为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能源消费方面引导增量需求主要依靠清洁能源;能源输送方面加强通道建设和管理,优化跨区通道的运行方式;能源制度上建立清洁能源市场培育机制与完全成本核算机制,促进“两个替代”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