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霍尔果斯为什么那么多影视公司 揭开霍尔果斯神秘面目

    随着范冰冰偷税案件的曝光,霍尔果斯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词。霍尔果斯聚集着超过1600家影视公司,一个人口只有8.5万的霍尔果斯为什么那么多影视公司呢?里面存在的猫腻非常大,有相当多影视公司,靠此偷税逃税!

    霍尔果斯成为避税天堂
    霍尔果斯成为避税天堂

    8月2日,在《欢乐颂》中饰演魏渭的祖峰来到了霍尔果斯,这位帅气影星的造访引起了一众当地粉丝小激动。最近的一两年里,祖峰只是来到霍尔果斯注册公司的众多明星中的一员。《等深线》记者了解到,截至发稿,霍尔果斯注册的影视文化类企业已经达到1600多家,包括范冰冰、李湘、吴秀波、吴京、甘薇等影视明星都将公司注册在此。

    戈壁滩上的霍尔果斯,到底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呢,短时间内就成为中国影视文化重地?

    探营明星巢穴

    “明星什么时候来,有时候我们也不知道,甚至是他们来的时候才知道。”8月11日下午,霍尔果斯一家办理注册的公司老总对《等深线》记者说:“大牌的明星当天来,当天就飞走了。”

    如同一阵风,明星来也匆匆也去匆匆,入夜的边疆小城异常地安静。神秘的霍尔果斯距离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只有378公里,距离乌鲁木齐639公里,市区海拔高度在700米左右。每天有一班客运列车从乌鲁木齐始发,到达终点站霍尔果斯火车站耗时11小时36分钟。目前,2014年才建市的霍尔果斯市面积有1900多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却只有8.65万人。

    《等深线》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并实地走访后发现,在霍尔果斯市已经形成了四大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注册聚集地。祖峰此次到访的是位于霍尔果斯兰新路17号的霍尔果斯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聚集了工商局、国税局,注册公司可以一条龙地完成。

    早在2016年10月20日,祖峰就在霍尔果斯注册了第一家公司:霍尔果斯太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祖峰担任了法人代表,注册地址在霍尔果斯市北京路以西、珠海路以南合作中心配套区查验业务楼8楼8-10-90号。

    寻着祖峰的注册痕迹,《等深线》记者找到了这座位于一片戈壁滩上的孤零零的大楼:开建大厦。出租车司机告诉《等深线》记者,这附近就只有这一栋是高楼。根据公开的资料,这里是查验业务大楼,聚集了海关、国检部门。

    而在祖峰公司注册地显示的8楼,总面积有956平方米,28平方米的办公室18间、93平方米的会议室1间、57平方米接待室1间。而在一份出租名单里,8楼入驻了一家名叫霍尔果斯京疆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正是这家公司为祖峰代理了工商注册及保税等一条龙服务。

    该公司财务总监陶燕对《等深线》记者说:“我们确实为很多明星在霍尔果斯注册了公司,但是明星非常注重隐私,我们也不方便具体透露有哪些明星在我们这里注册。”

    《等深线》记者梳理霍尔果斯开头的文化传媒公司的资料后发现,知名影视明星在此注册的颇多。知名影视明星、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夫人甘薇即在此拥有两家公司:霍尔果斯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和霍尔果斯魔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注册资本金均为300万元,注册时间分别为2017年2月27日和2017年5月23日。

    2017年3月30日,乐视网公告称,为解决控股股东贾跃亭及其配偶甘薇涉及的同业竞争问题,公司将收购甘薇持有的乐漾影视47.83%股权。从时间节点来看,贾跃亭收购妻子甘薇旗下公司闹得沸沸扬扬之时,甘薇在公司布局上并没有停止脚步。

    时下创造票房奇迹的《战狼2》也有三家制作公司注册于此:霍尔果斯登峰国际文化霍尔果斯橙子映像影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春秋时代,其中霍尔果斯橙子映像股东为邓超担任董事长的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吴京则直接出现在霍尔果斯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监事名单中。

    此外,范冰冰、吴秀波、李湘等影视明星也在这里注册登记了公司。其中李湘的老公王岳伦在国内注册十多家公司之外,也在2016年5月5日注册了一家名为霍尔果斯火龙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李湘王岳伦夫妇,又一次在霍尔果斯实现了完美汇合。

    范冰冰则是在2016年8月18日这个好日子,选择在霍尔果斯注册了一家名为霍尔果斯爱美神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她担任了该公司法人代表。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网红也发现了霍尔果斯这片宝地。2016年10月8日,网红咪蒙(马凌)也注册了一家名为霍尔果斯爆炸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

    距离开建大厦数公里之外的霍尔果斯城区,则分布另外三处比较密集的影视文化公司注册地:亚欧小区、华亭小区、欧陆经典小区。这三个小区距离并不算太远,其中华亭小区和欧陆经典小区距离只有一两百米。而在这几个小区里,聚集了一些各类注册公司。因此也能够在这场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其中,在欧陆经典小区,又出现了会计出身,格外喜欢在各地注册公司的贾跃亭身影。2015年6月1日,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在此注册了霍尔果斯乐视影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注册地址显示为8幢8231号。

    2015年6月9日,乐视网在霍尔果斯注册成立了霍尔果斯新生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注册地址显示为欧陆经典小区8幢8231号。至今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尚未能落地,但是早在两年前,这两家公司就在霍尔果斯实现了亲密无间的一间屋注册子公司。华亭小区以及欧陆经典小区附近是霍尔果斯国税局和地税局,对于注册于此的公司办税而言,这里显然便捷方便。

    欧陆经典小区销售人员对《等深线》记者说:“我们也没有见到过明星,但是确实知道一些明星在这里注册,现在霍尔果斯外地人来买房也逐渐多起来了,我们小区目前房价在3500元/平方米左右,还有现房。”

    200 家代办公司抢食

    “霍尔果斯大概有200家从事工商代办业务的公司。”霍尔果斯阿里财税一位人士对《等深线》记者说,现在很多从事工商注册代办的公司都是些小公司,服务并不好,公司注册和今后的运营还是应该找大一些的代办公司来运作。

    《等深线》记者走访多家财税和咨询服务公司后了解到,目前注册公司价格从5000-5万元不等,通常一般的财税公司会报价3万元左右,并表示细谈后有一定的折扣。

    一个只有6万多人口的边疆小城市,拥有200家左右的注册公司,无疑是一种奇迹。催生出这样多的注册公司背后,正是霍尔果斯有着最后“避税港”的独特优势。而在当地从事代办业务的公司,往往以税收洼地、最后的避税港、中国的开曼为噱头可劲儿地招揽着客户。

    当地一家代办公司人士对《等深线》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一家企业年收入一个亿,利润率为30%,年利润则为3000万元,企业所得税=利润x25%=750万元。按照霍尔果斯特区享有的政策,前五年所得税全免,免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成部分。而在所得税减免之外,企业如果当年缴纳增值税、所得税、营业税、及附加税等当年留存地方税款按照比例进行奖励。

    留存地方财政总额在100万-300万元,奖励比例为15%。高于一个亿,则奖励比例为50%。根据纳税人一个纳税月度内在园区内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地方留存部分给予补贴奖励。工资薪金所得:地方留存部分给予补贴奖励,最高享受地方留存部分返还90%。

    霍尔果斯拥有如此好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就是霍尔果斯为什么这么多影视公司的原因了。许多知名人士在这里开影视公司,为的就是少向税务部门交税,但这些影视公司紧紧是在霍尔果斯注册公司,并非在那里开展业务,所以霍尔果斯在2016年的生产总值也不过是26.8亿元,远远没有外界所描述的那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