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霍尔果斯影视生死劫 优惠政策没了公司资金难回笼

    自从曝出阴阳合同后,相关部门开始整顿影视圈,现在把影视圈搅得天翻地覆,很多公司都纷纷选择关门。而曾经最受欢迎的霍尔果斯影视基地,现在都无人问津了,也许是害怕被牵连进去,霍尔果斯生死劫的情况,外面的不来了,里面的压力大。

    霍尔果斯影视陷入生死劫
    霍尔果斯影视陷入生死劫

    其实影视圈这么多年来的疯狂,最终得到了有效的整治,使得现在都纷纷选择逃离。以前成立影视公司都有各种优惠政策,现在没那么简单了,而不少公司因为优惠政策没了,公司资金也因此难回笼。

    临别的这一天,霍尔果斯飘落了今冬的第一场雪。早起向窗外望去,已是白茫茫一片。北京以西3421公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抵达伫立在祖国西北角的霍尔果斯,国境线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上一次造访是在四年前,记者以旅行者身份,那时霍尔果斯刚刚由一个西北边陲的古老口岸,升级为全国“最年轻的(县级)城市”。

    如今,霍尔果斯让很多人理解了“五味杂陈”这四个字。“别跟我提霍尔果斯,一说我就血压高”编剧汪海林一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找他聊霍尔果斯时,他先是不欲多言,后来还是忍不住说开了。去年3月,汪海林带着他的喜多瑞影视公司来霍尔果斯注册了分公司。“当时全行业的影视公司几乎都去霍尔果斯开公司,我们的合作方也要求我们去开一个。说那边税低,而且也都是合法的”。

    而一年之间,霍尔果斯变了。除了享受地方税收优惠政策的门槛变高,更让影视公司焦灼的是,“霍尔果斯开不出来发票了”。汪海林在霍尔果斯的公司因为向当地税务机关申报发票却无法足额领到,导致应收账款难以回笼。开票难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多家影视公司处得到印证。

    “我们融资本来就困难的情况下,原来的钱还拿不回来”汪海林说,“大家都没钱,没钱怎么拍新戏,所以到横店拍摄的大戏,开机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