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贸易战现在怎样了? 9月24日美国或加征关税

    大家有没有关注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知道中美贸易战现在怎样了吗?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确实有升级的可能性。因为,美国或在9月24日对中国加征2000亿美元关税。一旦落实的话,中国必定反击,那么贸易战将会升级。

    中美贸易战或升级
    中美贸易战或升级

    美国宣布自9月24日开始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这是美国第二轮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加上第一轮500亿美元输美产品,这将覆盖中国出口美国产品的一半贸易额。美国甚至扬言,如果中国政府反击,特朗普政府会考虑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虽明知中美贸易摩擦是一个双输甚至全输的局面,但美国仍一意孤行。中国坚持“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原则立场,随即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或5%的关税;并表示,如果美方执意进一步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中方将给予相应回应。

    很多人说,中美贸易战爆发,对两国都有损伤。确实,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意味着中国经济面临的负面冲击加剧,这是不好的事情。但是,中国同样具有战略优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且是具有梯度结构的经济体,从而降低了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这就是贸易战爆发之后,对中国经济的有利之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且工业门类齐全,这是中国竞争力的重要源泉,能够为国内经济发展提供足够动力,也是未来产业升级的必要基础。中国短期内只要保持宏观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就能从容应对外部环境的新挑战;中国只要长期秉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战略,任何障碍都无法扭转中国经济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