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是合法的吗 若触犯这四点就是违法

    高利贷一直以来都是不支持的,但也有合法的一面,所以如果触犯我国法律犯规就会不支持。高利贷是合法的吗,为什么民间借贷那么多,而高利贷却如今疯狂,高利贷到底合不合法?

    高利贷合不合法
    高利贷合不合法

    对于高利贷合不合法,也许可以根据贷款成本进行计算,若超过年利率36%的都是不合法的,这是不用还款的,因为已经完全触犯了我国的法律法规。高利贷有哪些不合法的表现。

    高利贷有哪些不合法的表现?

    1、砍头息

    意思是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此处的利息可以替换成其他费用,比如借3000元,以管理费的名义扣除500元,最终导致2500元,这种实际就属于砍头息,我国《合同法》第二百条的规定: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

    2、实际出借金额、借款期限与借款合同约定的不一致

    《合同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贷款人未按照约定的日期、数额提供借款,造成借款人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如果贷款机构没有按照合同办事,如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方法发放贷款,那么就是违约,需要承担责任,当然如果在借款合同内有约定则另算。

    3、贷款利率

    我国法律有相关规定,年利率为24%(含)以下受到法律保护,借款人需要偿还本息,超过36%的部分则不受法律保护,借款人无需还款,如果已经还款,可以要求返还。

    年利率在24%~36%之间的,属于约定区间,如果借款人愿意给,贷款机构可以收,如果借款人不愿意给,则不能强行收取。

    4、暴力催收

    贷款机构不能采用侵犯隐私、骚扰不相关人员、电话轰炸等方式进行催收,一旦有这种情况,借款人可以保留相关证据进行投诉。

    综上所述,大家在申请任何贷款的时候,必须看清楚借款合同的条款,其中费用、责任非常重要,手机贷款也需要有电子合同、协议,必要的时候截图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