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电调查收视率 电视剧行业收视率造假被揭露

    前段时间,导演郭靖宇爆出电视剧行业收视率造假,新作品《娘道》被某电视台要求购买收视率,该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级的广泛热议。日前,广电总局正式调查收视率造假的状况,具体情况是怎样的呢?

    电视剧行业被爆出收视率造假
    电视剧行业被爆出收视率造假

    事情到底如何呢?起源于郭靖宇之前在一所大学的演讲中公开批评收视率作假,他讲述了自己新作《娘道》播出的不易,在播出之前被要求90万一集购买收视率,郭靖宇没有答应一直拖到了今年《娘道》才播出。

    希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能够还一个公道吧,那么收视率是怎么计算的?为什么所有卫视、电视剧都希望提高收视率?为什么收视率还能作假呢?

    收视率是指某一时段内收看某电视的人数占电视观众总人数的百分比,听起来很庞大的一个工程,要去统计某个时段的所有看电视的人到底在看什么?这自然是不可能的,简单来说收视率就是通过每个人的不同特征,性别、年龄、收入、居住地等等,每个特征抽样出一部分人来看你这段时间看了什么。

    简单说就是有公司早就雇了一些电视观众反馈给他们每天看什么用作计算,这些观众定期更换,收视率的计算主要依靠这些人,你看不看不能直接影响一个节目的收视率。所以只要安排好这些被抽样的人看什么就可以实现收视率造假了。

    收视率造假有三个方法:最直接的贿赂那些被抽样的观众,让他们一起观看某节目,当然这种方法知道的人太多,容易被出卖。第二种就是截取观众的观看数据,干扰数据回传线路,实现作假,这种方法基本在技术上被毙了。最后一种就是大神直接篡改数据了,收视率最终统计都会汇总的,只要修改这些汇总的数据不就能实现收视率造假了。

    当然这些方法既然被公开就应该基本上都被杜绝了,真正造假的方法也不是我们能知道的了,只希望广电的严查能够杜绝这种市场的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