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吗 不同地方不同政策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城市工资标准是不一样的,一般东部城市比较发达,最低工资标准也相对比较高,而西部城市由于比较落后,所以最低工资也很大,不过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吗?

    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括五险一金
    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括五险一金

    对于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括五险一金,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各个省市的政策并不同,所以不同城市不同政策,而发达省市与落后省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了解一下哪些省市最低工资标准里包括五险一金。

    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括五险一金

    1、包括的省市

    四川省:最低工资标准是包含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的。

    2、不包括的省市

    北京、上海:劳动者个人应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不作为最低工资标准的组成部分,用人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

    大家可以看出,最低工资标准是否包括五险一金要根据地区的具体情况来分析,目前各个省市采用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同,因此在是否包括五险一金的情况上会有不同答案,请大家以当地的政策为准。

    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的意义

    1、增加最低工资标准金额

    这是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毕竟如果将五险一金计算进去,那么最低工资标准就是两部分组成了,即从用人单位获得的工资+五险一金个人扣除部分,相比较不包含五险一金的最低工资标准,会增加最低工资标准的金额。

    2、提高个人实际到手收入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A地区的最低收入标准为2000元,五险一金个人扣除金额为350元,则交纳保险的标准是按照2000元计算的。

    B地区的最低收入标准为2000,但是其中包含了五险一金,也就是说缴纳五险一金的基数要小于2000元,那么实际到手的收入就反而增加了。

    其实最低工资标准,也代表着当地收入水平的情况。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当然是最低工资标准越高越好,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让基层劳动者获得更多的保障。不过对于中高收入者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意义就小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