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澳5G禁令难落实 华为中兴或仍继续参与澳5G建设

    在国内,华为和中兴两大公司纷纷开始布局5G建设,甚至在国外也开始广泛布局5G建设,但是在澳大利亚并未顺利进行,原因是什么?根据国外新闻媒体称,澳5G禁令难落实,目前澳大利亚一片混乱,澳大利亚电商表示没有华为很迷茫。一起了解一下。

    上个月,澳大利亚突然宣布禁止来自中国的通信运营“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随即一些华为通信技术设备被禁售。颁发禁令后,澳5G禁令最终难落实,看来这个禁令或将打破。

    上月,澳大利亚以安全为由禁止华为等中企为其计划的5G宽带网络提供设备。但很快,澳大利亚国内就传出了批评声。9月13日,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以“华为或其他:中企可能仍参与澳大利亚5G建设”为题,援引澳电信业界观点,进一步分析没有中企参与的该国5G网络建设,将面对哪些困境。

    澳大利亚5G禁令
    澳大利亚5G禁令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将在原有4G和4GLTE的基础上建设5G网络,但目前该国三家主要电信公司中,除了Telstra(澳大利亚电信公司)使用的是瑞典爱立信的4G设备,Optus(新电信澳都斯股份有限公司)和Vodafone(沃达丰)都在4G移动网络中使用了华为设备。

    澳5G禁令出台后难落实

    澳业内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从现有4G网络中移除华为设备,将耗费大量成本,Optus或Vodafone等公司在5G建设的进度上也会落后。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澳政府的政策与5G的技术现实之间存在脱节,这让准备进行投资的电信公司感到迷茫。

    报道援引两名电信业者的观点,其中一位表示,不相信政府会在他们升级5G网络时,要求其移除4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一位则表示无法确定。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电信公司高管表示,不排除向政府申请使用天线等华为设备作为其5G产品的一部分。

    《悉尼先驱晨报》一再就此问题要求澳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Dutton)澄清,但没有得到回复。

    文章指出,电信公司的另一个选择是,继续在更高阶段的4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推迟5G的推出,直到澳大利亚政府把问题解释清楚。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8月29日撰文称,澳大利亚的电信企业希望明年开始5G业务,但一个独立的5G网络预计需要5到10年才能全面推广。

    此外,如果需要更换原先的4G设备,电信公司将为此损失数十亿澳元,还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服务质量和定价。而Optus和Vodafone当初选择华为,主要原因是因为其价格和成熟的技术。

    在澳大利亚宣布5G禁令前,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网络工程学副教授格雷戈里就警告:“澳大利亚政府有关华为的禁令几乎肯定会带来混乱、提高消费者价格,并让澳大利亚电信的主要竞争对手Vodafone、Optus和TPGTelecom在推出5G方面落后多达18个月。”

    他预测,如果中国的华为因国家安全理由被排除在外,只剩下诺基亚和爱立信为可行的设备供应商,那么推出5G的成本将提高20%至30%。近几月,澳大利亚在是否允许华为等中企参与本国5G网络建设问题上反复不定。

    8月23日,路透社报道称,华为表示澳大利亚已经禁止华为为其计划的5G宽带网络提供设备。华为在澳大利亚的分支机构在推特上表示,这对消费者而来是个“非常令人失望的结果”。根据华为的推特,此次被澳大利亚禁止提供5G网络设备的还有中兴公司。

    对于澳大利亚的5G禁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一向鼓励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经济合作。中国和澳大利亚企业的合作本来是互利双赢的,澳大利亚方面应当为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提供便利,这不仅符合中国企业的利益,事实上也符合澳大利亚企业和澳大利亚消费者的利益,而不应当利用各种借口人为的设置障碍,采取歧视性做法。我们敦促澳大利亚政府摒弃意识形态偏见,为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的运营能够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悉尼先驱晨报》13日也引述格雷戈里的观点,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基于“虚假和误导性信息”抹去华为,但“无论如何,在未来20年,我们将不得不在建筑、汽车、医疗设备等领域面对大量的中国系统。”格雷戈里质疑澳大利亚政府:“他们想干什么?禁止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