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复制九个支付宝 移动支付正在向东南亚蔓延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以及互联网技术的推进,移动支付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主流,移动支付的到来也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效率。现在,马云已经复制了九个支付宝,而目前,移动支付正在向东南亚蔓延。

    移动支付正在悄然改变东南亚的生活习惯
    移动支付正在悄然改变东南亚的生活习惯

    据了解,蚂蚁金服在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尼、韩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孟加拉和中国香港,与境内外合作伙伴共建了九个本地电子钱包。

    2015年3月,马云最早在德国的汉诺威展现这项当时并不成熟的支付技术,观众里有德国总理默克尔。中美支付巨头们都对此野心勃勃,他们知道移动支付才是未来的方向,PayPal甚至还曾计划在2016年前就让英国人丢掉传统钱包。但马云和他的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采取了一种中国人最熟悉的曲线策略,优先选择占领亚洲市场,而非去智能手机更普及的欧美发达国家与美国同行火拼。

    三年前,蚂蚁金服投资印度移动支付公司Paytm,开始全球化本地钱包的战略。得益于与中国相差无几的人口基数和激进的业务扩张,现在Paytm的用户数从2500万增长到2.5亿。算上前述九个市场,再加上中国内地,与支付宝有关联的移动支付业务进入的市场人口总和,已经接近全球一半。

    搭火车的印度、骑大象的泰国、开摩托的印尼,显然,蚂蚁金服不希望在这些还处在初期却充满潜力的市场失去先机。在这些国家,蚂蚁不仅投入巨资组建移动支付的合资公司,还从本部派了大量团队支持当地。

    仅在菲律宾,过去的一年多来,蚂蚁金服就陆续派遣了三四十名遍布技术、产品、运营、市场等岗位的员工去到所投资的本地钱包公司Mynt,与当地员工一起工作,一起经营公司旗下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这些中国人常常往返于马尼拉和上海、杭州之间,每周花在旅途中的时间来回就有十几个小时。蚂蚁全球本地化菲律宾负责人沈奕飞开玩笑说,后来马尼拉到上海的航班都多了一班。

    毫无疑问,移动支付的到来,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也大大减少了货币生产的数量,它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