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庞氏骗局快崩盘的先兆 庞氏骗局一般能支撑多久?

    庞氏骗局就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进入2018年以来,多个P2P网贷平台出现“爆雷”的状况,这和庞氏骗局有着紧密的关联。那么,庞氏骗局快崩盘的先兆是什么呢?庞氏骗局一般能支撑多久?下面一起来看看。

    庞氏骗局阴影下的平台还能挺多久?

    自从当年互联网金融概念不胫而走引发社会关注之后,P2P平台就以狂飙之势迅速迅猛增长。在市场规则和监管部门的相应举措之下,P2P行业虽然历经长时间的淘汰洗牌仍然保持着庞大的平台数量以及巨大的交易量。与此同时,不断有新的资本和机构投资者进入,整个行业始终充满着浮躁和急功近利的气息。

    庞氏骗局能支撑多久
    庞氏骗局能支撑多久

    今年互金指导意见出台,互金监管年由此开始,同时加上多年的风险累积,今年以及接下里的P2P监管细则出台前后一段时期,P2P行业的剧烈整合持续进行。而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国问题平台数累计已达1166家,占全部平台的比例高达32.7%。2015前10个月,新增问题平台数累积达777家,未来这一比例料将持续上升。在问题平台中,涉嫌自融、资金池以及非法集资等触碰监管红线的行为简直是找死,而庞氏骗局是是众多跑路倒闭平台中典型的作死方式。据公开资料,全国目前大约三分之一的平台出现问题,可是谁都知道这个数值远远不止,那些还在死撑着骗局的平台还能挺多久?

    在涉嫌庞氏骗局的平台中,主要包括这么几种典型模式。其一,期限利率错配。某些平台虚构借款人、编造高端借款项目或者将借款需求归集起来设计成理财产品对外发布,将借款人的钱转移至平台账户形成资金池,利用借款期长短不同、借款利率不同来从中腾挪资金。其二,设计复杂的理财产品。某些平台利用超强的金融产品设计能力,开发出某某宝、某某计划等貌似高大上的理财产品,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资金的去向,或者产品合同极其复杂,或者谎称是与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产品挂钩。

    监管层一直强调P2P平台的信息中介性质,如此的产品设计俨然一副信用中介的样子,资金的运转方式成为一个只有平台自己知晓的秘密。其三,高息承诺。在当今实体经济形势相当严峻的条件下,不少平台仍然给投资者承诺年化20%、30%乃至更高的收益率。在不少行业整体利润率持续下滑甚至全行业亏损的状况下,某些P2P平台动则高息或秒标的行为与普惠金融的属性实难相符,让人不得不怀疑其中的真伪。

    眼下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对于某些违法违规平台来说仍然存在相当的时间窗口进行调整,一旦监管细则问世,监管层的大规模整顿也就开始,设计再精巧的骗局也会被揭穿。而日前在普惠金融CRO全球峰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接受采访时更进一步表示“不是监管意见造成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是它们过去不规范,监管意见不出它们也熬不过这个冬天。”众易贷CEO韩明辽也表示,年底通常银行业面临严格业绩考核要求,惜贷、抽贷现象多发,加上投资人面临着庞大的资金流出需求,违法违规P2P平台到时候更将面临着巨大的流动性风险,操纵着骗局的平台还能挺多久?。时值年底,投资者要加倍谨慎小心。

    投资过程中,既要考察平台是否合法注册,更要了解其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平台真实的资产、理财产品性质、透明度以及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迷惑而盲目投资。同时要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不规范的金融活动蕴藏着巨大风险。投资者首先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暴利的诱惑而动心,从而陷入庞氏陷阱中。

    庞氏骗局的共性特征

    各种各样的“庞氏骗局”虽然五花八门,千变万化,但本质上都具有自“老祖宗”庞兹身上沿袭的一脉相承的共性特征。

    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

    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各类案件的回报率可能存在差异,有些高得离谱,如庞齐许诺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有些则属于稳健的超常回报,如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但他非常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但无论如何,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而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拆东墙、补西墙的资金腾挪回补特征

    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对“庞氏骗局”的资金流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骗子们总是力图扩大客户的范围,拓宽吸收资金的规模,以获得资金腾挪回补的足够空间。大多数骗子从不拒绝新增资金的加入,因为蛋糕做大了,不仅攫取的利益更为可观,而且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大为降低,骗局持续的时间可大大延长。

    投资诀窍的不可知和不可复制性

    骗子们竭力渲染投资的神秘性,将投资诀窍秘而不宣,努力塑造自己的“天才”或“专家”形象。实际上,由于缺乏真实投资和生产的支持,骗子们根本没有可供仔细推敲的“生财之道”,所以尽量保持投资的神秘性,宣扬投资的不可复制性是其避免外界质疑的有效招术之一。当年《波士顿环球时报》的记者曾经撰文揭露庞齐的骗局,却被庞齐以“不懂金融投资”为由加以批驳。

    投资的反周期性特征

    “庞氏骗局”的投资项目似乎永远不受投资周期的影响,无论是与生产相关的实业投资,还是与市场行情相关的金融投资,投资项目似乎总是稳赚不赔。万亩大造林计划仿佛从不受气候、环境、地理因素的影响,麦道夫在华尔街的对冲基金也能在二十年中数次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这些投资项目总是呈现出违反投资周期的反规律特征。

    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即便是高深莫测的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也免不了拉拢下线的俗套,大量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下线”又发展新“下线”,滚雪球式的壮大为“金字塔”结构。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避免陷入庞氏骗局呢?众所周知,非法集资一般集资人为个人或者私人民营企业,而证券公司等国有企业基本不会出现,在选择投资理财时要注意辨别投资企业的性质,熟悉资金流向,坚信收益和风险并存,不要轻信无风险的高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