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快落实对外开放政策 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国际会员委员会(简称“IPC”)9月7日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方星海在致辞中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以来在博鳌亚洲论坛等多个场合一再强调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中国证监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加快落实对外开放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开放力度。

    部署金融业对外开放
    部署金融业对外开放

    方星海感谢前来参会的外资机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欢迎代表们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建言献策。方星海表示,中国宏观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资本市场有充分的条件保持健康发展,对长期投资中国市场将获取良好回报充满信心。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申兵在主题发言中表示,中国证监会正加快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幅放宽金融服务业准入限制的决策部署,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一是出台和落实外商投资证券、期货公司管理办法,营造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二是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跨境投资等基础性制度建设,便利长期稳定的境外资金入市;三是提升与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的监管能力,切实加强跨境监管合作。申兵欢迎符合条件的境外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在合作共赢中为中国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认为,中国基金行业自发展之初即多方借鉴国际经验,积极与国际接轨。勇于开放、对标国际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获取了宝贵的经验。

    洪磊表示,进入新时期,中国基金行业的对外开放要从过去的问题导向、追赶心态、在开放中找答案稳步迈向以开放促优化,进一步夯实基金行业的信义义务,进一步推广长期投资理念,进一步推动多元竞争和市场化信用制衡机制,促进基金在直接融资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转型发展赋能,为社会财富创造价值。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出席会议,并主持了午餐会和政策交流与政策建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