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起征点即将调整 新个税执行后收入减少是误读

    财政部发布最新消息,称个税起征点即将调整,是按照5000/月的标准执行。以前个税起征点是3500元,现在终于上调了,上涨1500元,变为5000元。那么就意味着部分人不用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而高收入的人也相应减少支出。

    10月1日执行新个税
    10月1日执行新个税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上调,竟然有人不开心,怎么回事呢?按照正常逻辑来说,个税起征点即将调整是一件好事,但有人却说让收入减少了。原来,“一月5000元的月薪,降税前后实际到手的反而减少了,工资数目从原来的4625元降到了4080元。”难道,这是真的吗?新个税法执行之后,手工资真的会减少?其实,这是一种误读。

    原来,之所以说收入减少了,是因为社保缴费方面有所改变了!2019年起,国家规定,社保费将由税务部门征收,以前存在不合规缴纳的情况,就会改为合规缴纳,这个时候,社保费必然会上涨的。个人在缴纳社保支出增加了,那么到手入手就会减少。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

    国家已经明确规定,社保是不能低缴的,这个时候,企业单位就不能偷奸耍滑了,那么个人更不能耍滑,所以缴纳费用自然会提高。一来一回,那么员工得到的工资越高,差距就会更加明显。所以,才有个税起征点提高,收入减少的说法。

    其实,大家误读国家的政策了。缴纳社保,是对以后生活的保障。合规缴纳对职工是有利无弊的,而被低缴才是一种损失。所以,大家不能着眼于眼前的利益,认为这样会降低自己的收入。其实,从长远来说,是收益上涨了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