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额缴社保将减薪? 专家反驳称未来能拿更多养老金

    缴纳社保,公司出一部分,员工出一部分。不过,有些公司没有做到全额缴纳社保。国家规定,明年开始企业必须据实全额缴社保。对此,有人认为全额缴社保将减薪,就不愿意了!难道,员工真的亏了吗?其实,大家误会了!

    全额缴纳社保有好处
    全额缴纳社保有好处

    个税新政的减税大利好10月即将惠及每位市民,尤其低收入者减税幅度远大于中高收入者。不过,近来网上热议,明年企业必须据实全额缴社保,部分企业员工反而可能被“减薪”。对此,专家建言,适度降低社保费率,有助于化解这一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教授表示,目前国内确实有少数企业没有完全遵照国家规定,而是投机取巧降低缴费标准,不以职工实际工资缴纳社保费,转而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给职工缴费。他认为,严格来说,这是一种违法行为。

    “多缴多得是我国社保缴费的基本原则,换言之,大家在职时社保费交的多,退休后养老金也会按比例拿的多。”褚福灵说,“反之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就会缩水。因此即使社保费扣缴的多一点,但实际上这对大家未来拿更多的养老金,是有很大好处的。公众不应一味盯着工资可能相对少了一点儿,而应该从长远的角度看这件事。”

    做事情应该向前看,不应该只着眼眼前利益。其实,全额缴社保将减薪的说法是不科学的。或许,全额缴纳社保,自己支出会多一些。但是,以后能够拿更多养老金,这是一种投资收入,应该是赚了才对。所以,大家不要以讹传讹,歪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