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署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严格疫情后续处置

    据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31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我国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
    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

    就如何落实《通知》要求,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通知》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落实动物防疫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逐级压实动物防疫责任。同时,落实好相关从业人员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

    二是严格疫情后续处置。督促发生疫情的省份严格落实封锁、消毒、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彻底拔除疫点。围绕重点线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彻查疫情来源。三是开展排查监测。重点排查边境地区、交通枢纽周边地区、交易市场、屠宰场和无害化处理厂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做好异常情况采样送检。

    四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非洲猪瘟防治技术规范和应急预案。完善部门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优势和作用。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向社会公布、向有关部门和国际组织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及时解释回应公众关注热点。

    六是持续提升防控能力。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基层动物防疫人员对非洲猪瘟的鉴别诊断能力,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水平,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减少生猪长距离调运,防范疫病跨区域传播风险。

    该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全国生猪屠宰企业的产能总体充足,也就是说各省的屠宰企业有能力完成本省出栏生猪的屠宰。加之对生猪产品的调运采取的是差异化管理措施。所以,从全国整体来看,可以保障猪肉供应。